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清明報孝親恩 花蓮精舍圓滿地藏法會

在清明時節,透過法會追思表達對祖先的憶念及感恩。法鼓山花蓮精舍於3月26日上午9點舉辦「清明報恩地藏法會」,現場設有消災超薦、祈福牌位,由常護法師擔任主法,帶領百位信眾一起恭誦《地藏經》,藉由誠心誦念與祝福,將功德迴向先亡、利益親友眷屬,圓滿報恩祈福消災法會。

監香演新法師首先開示,《地藏經》被稱為「佛門孝經」,不但文字優美、內容豐富,闡明地藏菩薩救度眾生的大悲願力和孝道精神。地藏菩薩最為人所知的,是其救拔母難以及不忍眾生苦的悲心,因而立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誓願。

《地藏經》鼓勵凡是家中有人生病、臨命終時或往生,在7天之中,可以稱念地藏菩薩的名號萬遍。常護法師以自身故事向大眾分享,俗家外婆念佛30多年,老時跌倒臥病在床,仍時時提起正念,一心稱念佛聖號;直至107歲往生,口中仍是佛號聲不斷,以至誠懇切的心,必感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佛國淨土。法師勉勵大眾對經典所說要有信心,學佛不離「聞、思、修、證」,發願依教奉行。

參與法會的余末玲分享,多年前因母親生病,於是以持誦《地藏經》來傳遞祝福與祈願,讓母親不安的心有了依歸,也因而養成了自己平日誦經的習慣。另一位劉馨慈則表示,看到《地藏經》敘述,光目女及婆羅門女從救度母親離開地獄,到擴大救度一切苦難眾生,這種大悲願心令她深深感動,因此今天以感恩的心來誦經。

法鼓山花蓮精舍表示,地藏法會蘊含孝思報恩的意涵,更能從中學習地藏菩薩的慈悲智慧。期盼人人願作為地藏菩薩的左右手與化身,發起大菩提心,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己任,放下自我中心的執著,幫助他人安定身心,共同開啟自心的智慧寶藏。

◎文:劉美綉 20230327
◎圖:譚香蓮2023032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