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迎接2023福慧自在年 寶雲寺元旦開啟第一道心光

「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2023年第一天,清晨6點半,齊整莊嚴的梵唄聲從臺中寶雲寺傳出,喚醒尚未破曉的天際,600多位中部地區民眾,闔家攜老扶幼,隨著法鼓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禪堂監院常乘法師及常住法師們,一起共修〈楞嚴咒〉早課,以清淨安定的身心,與佛相會,迎接新年第一道心曙光。

「2023年第一天早上,大家在寶雲寺與佛相會,種下了美好的因,必然會有美好的果。」果理法師關懷開示說,持〈楞嚴咒〉,學習阿難尊者發願,修行成佛利他的菩提心,這就是好的因、好的開頭。法師勉勵大眾新年一起發好願,以佛的莊嚴,進而自莊嚴,也就是學習佛菩薩的身口意,修福修慧,祝福所有的人都能夠身心平安、福慧自在。

在2022年最後一天,來到寶雲寺帶領念佛禪三的常乘法師則開示,好的也好,不好的也好,我們都當成「因」來看,便能抱持感恩心,也就不會起煩惱;如果看成是「果」,就難以生起感恩心,煩惱也不容易消融。法師並以創辦人 聖嚴法師過去為法鼓山僧伽大學學僧開示的一段話,勉勵大眾「把一切現象當成是修道的因緣、激發道心的訓練」。

每年相約來寶雲寺做元旦早課的馮懷碧、馮懷順、馮懷玉、馮懷明四姊妹,連續8年全勤參加。馮懷碧發願多學佛、念佛,希望自己能如果理法師所說的,以佛的莊嚴,來莊嚴自己。孝順的她,也祝福因身體不適無法同來的母親,能同霑佛光,身體健康平安。

明天1月2日即將成為新娘的鍾晴,特別跟隨媽媽黃金鳳、阿姨黃金梅、姨丈張晉銓同來參加元旦早課。她歡喜地說:「這是送給自己一份充滿佛菩薩祝福的禮物。同時謝謝媽媽,祝福媽媽健康平安」。

甫從新竹搬來臺中的劉國州、吳逸雯一家四口,第一次來參加楞嚴早課。國中三年級的女兒劉昱薇發了一個新年好願,希望如願考上心目中的高中,同時希望家人平安健康。母親吳逸雯則祈願疫情早日消弭,大家盡快回復正常生活。

從國小就相約元旦來做早課的李奕廷、張瀚升、簡立軒三位小朋友,目前就讀國中一年級,今年繼續發好願。李奕廷希望能到英國學音樂,田徑好手張瀚生則希望參加全國比賽有好成績,簡立軒說自己今年的願望大一些,「希望自己能好好修行,在人間建設淨土,將來能往生佛國淨土。」

早課圓滿後,寶雲寺貼心準備熱騰騰的豆漿和素包子,讓每位民眾回家享用法師和義工們滿滿的祝福,也邀請大眾新春期間闔家回寺院參加法會、點燈供佛、祈福看展,帶著與佛相會的幸福,開展一整年的福慧自在。

◎文:陳逸慧 20230101
◎圖:寶雲寺 提供 2023010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