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廣度有緣 首開現場、線上同皈佛門

藉由網路廣開佛門,讓佛法僧三寶的祝福,無處不現。法鼓山僧團於9月4日下午2點,首度在新北金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以現場、線上同步舉辦「祈福皈依大典」,共有近千民眾同聲發願皈依三寶、遵守五戒,學習用佛法提昇自己、幫助他人,開啟幸福的全新人生。

為大眾開示、正授三皈五戒,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說明,皈依即是投靠在世間之外,能夠永遠賴以依靠的「家」,也就是佛法僧三寶。如果人生沒有找到真正的家,如同在茫茫生死大海中,不知何去何從;因此具足慈悲、智慧的三寶,就是指路明燈,引導人人修福修慧回到如來家。

方丈和尚並期許民眾在取得法名、皈依證後,都能成為正信、實質的三寶弟子,一如學生註冊後還要上課學習,建議初學者可先從參加法會、誦持佛號等方式入門,將佛法先用在提昇自身品格,漸漸地減輕個人和家庭的煩惱,讓身旁的親友同事,都能感受自己的轉變。

在澎湖馬公連線,圓滿皈依心願的張林盈楹說,時常在網路反覆重溫《大法鼓》節目,還有閱讀 聖嚴法師相關著作,既敬仰法師的學識,對於開示的內容,也感到很相應。她希望能藉由在法鼓山皈依佛門,親近正信的佛法,並且祈願國與國、人與人都能相互友愛,用佛法消弭世間的戰爭和欺騙。

越南籍的阮氏美灣,專程從桃園前往金山皈依;年僅20多歲的她說,人生能在這個階段皈依三寶很好,來臺灣第一次當義工就在大溪齋明寺,協助法師做午齋,義工的奉獻熱情和法鼓山的境教,都令她印象深刻。因此當朋友告知園區將舉辦皈依大典時,她立刻就決定要親自到場參加。

信仰天主的母親在旁陪同觀禮,26歲的朱允承說,媽媽認為由自己找尋到的信仰,才有意義。他在看到《金剛經》中:「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時,深感和家人尊重各宗教的理念相通,並觸動想要皈依的心願;朱允承感謝當初贈他經本的好友,祈願將來也能夠盡一己之力,幫助更多人學佛。

住在瑞芳91歲的李基文由兒子李任將相伴同皈依,李任將說,因為看到大姊在法鼓山皈依、做義工後,生活充滿喜悅,因此他們也把握難得的皈依機緣,報名參與。李基文則分享他在祈福時所發的願望是,希望大家多多做好事,提高品德修養,清淨社會人心。

法鼓山表示,去年園區首度嘗試線上皈依,巧妙避開颱風和疫情;今年更兼現場同步,有的民眾全家在佛前連線團圓,彼此祝福相當溫馨。期盼皈依民眾在獲得護法善神護佑時,也能善盡佛教徒的責任和義務,持續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常以奉獻和感恩心來提昇自己,利益社會大眾。

◎文:張曜鐘 20220904
◎圖:林雅櫻 2022090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