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元報恩學地藏精神 寶雲寺共修大眾同發菩提願

在中元節期間,共修地藏法門,學習地藏菩薩的大孝、無限廣大的心地,共發大菩提心!臺中寶雲寺於8/12至14下午舉辦中元報恩地藏法會,近1600人次現場及參與錄影共修的信眾,以虔誠感恩的心,隨主法常寬法師及悅眾法師拜懺、誦經、發願、迴向,一同為現世及過往親人祈福,為世界各地的苦難眾生祝福。

「修行地藏法門,不但自己得解脫,還能讓更多眾生得到解脫。」法鼓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開示,第一天拜懺後清淨身心,接著誦《地藏經》更能了解經文對我們的幫助,「當心清淨了,依照地藏法門修行,就能從苦的業因,轉回無限、無盡寶藏的佛性。」法師說明《地藏經》是修行的起步,經文清楚教導我們如何實修,讓自己生起信心,感受無限的光明,不僅不會墮於三惡道,更能走入自心究竟的佛家。有鑑於國內外疫情仍未止息,法師提醒大眾一樣要做好防疫,「自己安全,身旁的人也就安全,這也是地藏菩薩護念眾生的精神。」

法會第一天禮拜地藏懺,第二、三天恭誦《地藏經》。主法常寬法師為大眾開示說道,《地藏經》是佛陀至忉利天為母親說法,是一部闡揚發願與大孝的經典,我們的生命是父母給予,我們身處的環境則由大眾共同成就,因此我們不只要感恩父母,也要報答眾生,「透過《地藏經》及地藏菩薩的願力,學習把自己的生命照顧好,也把眾生照顧好。」法會期間二樓設置贊普區,平等普施甘露法食,邀請十方法界眾生同霑法味。

「以感恩的心禮懺誦經,法喜充滿!」方志琳、林娟美夫婦首次參加中元地藏法會,為往生4年多的父親及今年6月捨報的岳母超薦祝福。方志琳表示,疫情期間多在家裡視訊共修,此刻可以站在佛前,跟隨法師將萬緣放下,收攝身心專注拜懺,內心真的非常感動;而聆聽法師開示,更覺獲益良多。

準大一新生鄧承霆,跟隨父母及妹妹同來參加法會。身為佛化家庭第二代的他表示,過去忙於準備學測,很久沒回來寺院,發現自己的習性又跑出來,「透過拜地藏懺、誦《地藏經》,有機會再自省檢討,改正自己。」今年中元法會改於下午半天進行,讓他感覺到共修原來也可以有彈性、輕鬆沒壓力。

「透過中元法會,表達對祖先的憶念及感恩,同時反省自己,慚愧懺悔。」相偕同來的楊國顯、吳慧娟夫婦,很珍惜家人一起共修的因緣。楊國顯表示來參加法會前,已在家禮請祖先同來寶雲寺聽經聞法,除了利益祖先及現世親人,他同時祈願所有眾生都有機緣來參與,同受法益。

從未接觸道場及法會的李志仁,首次全程參加中元法會。他感動地表示,過去不了解禮懺誦經可以超薦歷代祖先、已故親人,還能救拔地獄受苦眾生,讓自己解脫自在,同時也祝福眾生解脫離苦。「人身難得,今已得。」他感恩自己有福報進寺院用功,發願今後要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幫助更多的人。

◎文:陳逸慧 20220815
◎圖:廖順得、趙炳義、邱森 2022081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