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聞鐘聲 安身心 長智慧

近代鐘體鑄字最多的法華鐘屹立法鼓山

12月23日下午三點,在法鼓山僧俗四眾的期盼下,法鼓山舉行法華鐘落成啟用典禮。由法鼓山僧團法師及來自日本僧侶帶領大眾進行灑淨,開啟序幕。聖嚴法師與長老貴賓、法鼓山海內外四眾護法代表,以扣鐘替代剪綵揭幔。這座歷時一年半鑄造的法華鐘,在鐘聲響起時,即如《法華經》的法義演說,將遍使十方一切眾生,聞鐘聲安身心長智慧。

歷經多年的規劃,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終於完成法華鐘之安置。法華鐘乃鐫鏤《法華經》經文之莊嚴梵鐘。代表著觀世音菩薩的普門示現以及《法華經》的精神,即是會三乘入一乘,彰顯出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一大特色,吸納融會一切宗派,而匯歸成為適應二十一世紀的漢傳佛教。

法華鐘鐘體總重量達25公噸,內外鑄上《法華經》及〈大悲咒〉經文,共70,152字,鐘體高4.5公尺,直徑2公尺64,最厚的地方30cm,鐘體材質是青銅。撞擊一次其聲響可長達1分45秒之久,而每一次撞鐘所需要的人力約需5~6人。

無論其體積、重量、形式、音質的呈現,以及鑄字之多法華鐘堪稱是近代工藝之巨作。正如聖嚴法師所說:「法華鐘是目前台灣乃至於中國大陸有史以來鑄刻《法華經》經文的一座最大的梵鐘,未來不僅將成為漢傳佛教珍貴神聖的法器,也將是一件傳世的藝術品。」

23日舉行之落成典禮,由法鼓山僧團與自日本遠道而來的僧眾代表,共同為法華鐘進行灑淨祈福之後,由創辦人聖嚴法師與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帶領來自各方的貴賓在充滿感動與感恩的氛圍下扣響法華鐘聲,低沈渾厚的鐘聲悠遠的迴盪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內,緩緩地推向金山平原,彷若佛在宣說《妙法蓮華經》,引起眾人虔心聆聽,而心生祥和平安。

活動在朱宗慶打擊樂團演出的「法華禮讚」中圓滿。未來每年的歲末,法鼓山上將傳來陣陣法華鐘聲,為每一位聽聞法華法音的人們傳遞祝福,更歡迎大眾親臨法鼓山,禮拜法華鐘,求平安長智慧。 (文/公關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