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青年相約天南寺 放鬆感受禪心生活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於12/16~12/18舉辦青年禪二,共有42位學員參與。擔任營隊總護的演修法師鼓勵青年來到禪堂,要開始學習將自己的動作放慢、放柔,練習不跟他人說話、不跟自己對話,體會身心的放鬆與沉澱;而除了禪修打坐的練習,演寶法師還帶領拉筋、拜佛與經行,讓學員在動靜之中,感受禪修的安定與喜悅。

演修法師向學員分享禪二行程的安排,目的是帶領禪眾逐漸適應修行的生活型態。平時大眾可能生活疲累、累積壓力,透過禪期來調飲食、調睡眠、調身、調息、調心,可以練習將煩亂的身心逐漸安定下來。過程中,或許有昏沉、散亂或腿痛,用心練習不要產生對立、排斥,不要急著追求效果,只要持續體驗放鬆,讓身心可以完全投入在修行之中。

透過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錄影開示記錄,簡單扼要地提及放鬆的方法,從眼球、頭腦、臉部肌肉不用力,引導放鬆的著力點。同時提醒,禪的本質是安定身心、啟發智慧,目的是幫助在生活中練習方法、導正觀念,以達到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影片中 聖嚴法師也鼓勵大眾,即使生活忙碌,依然可以在一天之中找到十幾分鐘打坐,總勝於完全沒有用功。在行、住、坐、臥,都可以用上禪堂中教得方法,讓自己即使出了禪堂也持續收心、安心、放心。

「當發現受外境影響時,提醒『只管自己』就能比較安定。」學員張曉燕提及,她抱著放假的心情前來,希望將平時累積的壓力好好處理。一開始雖然疲累,不過能慢慢學習專注,很享受跟自己在一起的感覺。禪堂內掛著「應無所住」的匾額,也提醒她「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回到生活中也要不斷練習。

法青會表示,鼓勵青年踴躍報名明年2/6~2/10的「青年卓越禪修營」,營隊結合輕鬆的禪修體驗與初級禪訓班內容;或是2/5~2/12法鼓山生命自覺營,體驗受戒、梵唄、禪修、課誦、出坡、佛法分享的清淨僧活,歡迎上網查詢(https://ddyp.ddm.org.tw/)或洽(02)8978-2081分機3010。

◎文: 徐紘宸 20221218
◎圖: 謝光榮 2022121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