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讓「心」微解封 禪修指引無處不自由

7/17上午9點,法鼓山傳燈院開放報名即額滿的首場線上「禪修指引」,有40位多學員透過遠距上課,跟著傳燈院監院常乘法師練習八式動禪、體驗呼吸與禪坐,課程短短2個半小時,在疫情期間讓「心」微解封,感受禪法所帶來的安定力量。學員陳定宏開心地說,初次打坐心就能夠沉靜下來,是蠻不錯的體驗。

「禪修第一個階段,讓我們身體保持不用力的狀況。」常乘法師首先引導用握拳、提肩、平躺等方式,帶領線上體驗身體緊和鬆的感覺。法師引導學員要先學會放鬆才能夠放下,放鬆就是用最小的力量做任何事情,我們會有痛苦就是因為放不下。

「禪修的功能,可以保持身心平衡、精神穩定,還有智慧心及慈悲心的開發。」常乘法師以「牧牛」譬喻運用禪修方法來調心,瞭解心有無限的力量,如果不善用會帶來災難,善用就能為社會帶來奉獻。禪修方法可以讓心有自律的功能,就如佛法說的「戒」,當我們保持一種好的習慣,就能享有真正的自由。

羅慶發線上提問,放鬆的時候容易昏沉想打瞌睡,有什麼方法改善?陳立涵、陳錦輝則反應因腿痛無法保持專注,可以如何舒緩?常乘法師表示,一般人在無形中累積許多壓力跟疲勞,必須要釋放,如果昏沉比較嚴重,建議可以先好好睡一覺,再用禪修方法練習覺照專注。

對於初學者如何面對腿痛,常乘法師分享,有人曾問 聖嚴法師說:「您打坐這麼久,腿還會痛嗎?」聖嚴師父回應:「我的腿會痛,但不影響我用方法。」常乘法師建議初學者每天花15~20分鐘練習,以及透過瑜珈、八式動禪改善氣血循環,放鬆可以讓疼痛的感覺不這麼明顯,練習讓心做身體的主人。

「禪宗有一句話,開悟不在腿,說法不靠嘴。」常乘法師強調,禪坐的原則就是穩定、放鬆、舒適與可以持續,建議身體狀況無法打坐的人,可以用坐椅子不要靠背的方式靜坐,然而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皆是禪,保持覺照專注、安定清明,我們隨時都在鍊心。

傳燈院表示,目前禪修指引(8/5、8/12、8/26)、初級禪訓班六堂課(7/24~8/28、7/25~8/29)、禪一(7/31、8/7、8/14、8/28)、半日禪(7/24、8/29)等線上課程尚有名額,歡迎大眾踴躍報名( https://pse.is/3jeua3 )。

◎圖、文:林雅櫻 2021071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