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與自心對話 教師禪二體驗慢拜佛

在風和日麗的連續假期,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於4/30~5/2,在雲來別苑舉辦教師禪二,讓平日忙於作育英才的教師們,得以暫時離開繁忙的校園,有機會讓自己放空,與自己的內心對話,這次禪二有28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教師參加。

雲來別苑位在北投奇岩重劃區,屬都會型的禪修中心,不少參與此次禪二的教師們提到,在汽車聲、摩托車聲、行人談笑聲此起彼落的環境下禪修,感覺很是特別,但如何能做到法師所說的「心不隨境轉」,就是一項很大的挑戰。

戶外經行更是一大亮點,沿著奇岩社區、公園、北投市場、溫泉路一路走到北投圖書館及溫泉博物館,沿途人車鼎沸、來來往往,好不熱鬧,演本法師出發前再三叮嚀「身在哪裏,心在哪裏」;禪坐時法師也總是溫和地提醒教師們放輕鬆,時時覺照自己身體及內心的感受。

演本法師同時分享「慢拜佛」,是讓身心放鬆很好的方法,並親自帶領教師們體驗「慢拜佛」的精妙。並且透過影像理解 聖嚴法師開示的禪修,是在生活中慈悲與智慧的練習,慈悲就沒有敵人,智慧就不起煩惱,其中還提到念念相續,念就是今心,也就是現在心,時時把握當下之現在心,就不會有煩惱。

此次禪二,有些教師是抱著來度假、放鬆的心情來參加,希望能放下自己的執著;也有教師提到兩天的禪修,妄念紛飛,心力不夠,平日需要多多練習禪坐。此外,教師們尤其感恩內外護義工、主廚團隊的護持付出,以及法師以身作則,全程親自示範引導,讓教師們可以清楚體會細微的動作,種種用心都讓人感動。

演本法師總結時勉勵教師們,學習隨順環境融入其中,做自己的心的主人,心不隨境轉。此外也分享腿痛的對治方法,建議打坐的姿勢,腿痛時就提醒要放鬆,感受痛的感覺,微笑的接受它,與它共處。希望教師們每天能有定課,藉由禪修的力量,養成心(新)的習慣。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表示,歡迎教師們踴躍報名參與近期即將舉辦的各項活動:5月14 日(五)教師心靈環保線上讀書會,7月7 日(三)至7月12 日(一)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以及7月17 日(六)至7月24 日(六)教師禪七。邀請教師們揪團一起參加,報名請上網( https://reurl.cc/0DXQnx ) 或電02-2896-6119轉202 洽詢。

◎文:林明薇 20210503
◎圖:張淑美 2021050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