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好山好水好修行~法青會齋明寺山水禪紀行

3月12日星期天的早晨,儘管氣溫驟降還飄著未曾間歇的細雨,將近40位的法青同學依然精神抖擻的聚集在捷運奇岩站,準備出發去桃園大溪齋明寺。同行的還有僧團青年部監院果霽法師以及法青會的輔導法師常遠法師。此外,另有10名同學自行前往齋明寺與台北的同學會合。

大溪齋明寺是法鼓山的分支道場之一,由奇岩站出發約55分鐘車程。齋明寺是一處有著百年歷史的古蹟,後方的古道,正是此行的目的地。法青會最有人氣的活動之一─山水禪,這一天將在齋明寺進行。內容除了環古道一周,還有托水缽與坐禪體驗。

同學們一抵達齋明寺,即在法青悅眾同學的引導下進去大殿禮佛,齋明寺的監院─果迦法師也對同學作了簡短的開示。
果迦法師說,齋明寺原本的建築目前在進行古蹟維修工程。整個工程預計3年。法師說,由於齋明寺年代久遠,從中也反映出台灣早期的宗教型態。在過去,信眾前來寺廟是為了求保佑、求籤甚至只是為了存放先祖的骨灰,現在的寺院則進一步是為了弘揚佛法、推廣正信的佛教。果迦法師非常讚嘆法青同學年紀輕輕就能發心學佛。

隨後,果霽法師為同學介紹了山水禪的方法。法師說,山水禪是一個讓同學體驗走路滋味的好機會,而這個方法很簡單,就是「放鬆身心、體驗腳步」、「活在當下、只走一步」。雖然簡單,但需要同學實際去練習。他提醒同學在行進時,專注在現在的腳步、不管接下來可能還有的好幾百步,但我們只管現在的這一步。

由於當天天雨路滑,加上齋明寺古道有部分路段頗為陡峭,同學們走起來不免戰戰兢兢,不過,寒冬假日清晨,古道上行人稀少,加上全程禁語,同學們走起來特別的攝心,在後來下午的大堂分享時,甚至有同學表示他聽到了雨聲的回音。而貼心的齋明寺師姐師兄們,也在大殿外準備了熱滾滾的薑母茶迎接行禪歸來的法青同學。

下午的托水缽動禪體驗又是另一番風景。只見平日生龍活虎的法青同學、畢恭畢敬的以雙手捧著水缽、誠惶誠恐的一步一步接一步的緩速前行。有趣的是,果霽法師還安排法青會專職在每一位同學出發前與回來後都各拍一張照片,讓同學知道這次的托水缽可是有拍照存證的,於是每個同學更是戒慎恐懼,深怕自己繞塔一圈回來,碗裡只剩下七分滿的水,可就糗大了。

到了打坐時段,從早上就下個不停的綿綿細雨,已經轉成淅瀝大雨了。雖然只有短短一支香,但同學們很快的由熱鬧的托水缽沈澱下來,在法師的帶領下淺嘗體驗呼吸的禪悅法喜。

伴著雨聲,齋明寺後方的萃靈塔顯得格外的遺世獨立。法青會2006年第一次的山水禪,就在萃靈塔的2樓繼續進行到下午4點圓滿結束。

(文字‧攝影/王常怡)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