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迎新邁向「平安自在」 信行寺禪二圓滿

歷經2020年國內外重大事件與變化,世界各地疫情依然嚴峻,對未來我們該保持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依照往年的慣例,法鼓山臺東信行寺於每年最後一個週末,在12/25~12/27期間舉辦「精進禪二」,有不少「粉絲」選擇回來團聚共修,在年終之際選擇讓心歸零,運用禪法為身心安定與平穩打下基礎,重新充電再出發。

有些學員準備報名禪七前,經常會先來參加「精進禪二」,透過作息的適應,體驗稍微密集的打坐跟禪修活動,學員可以更清楚的知道,禪修如何在生活運用。在3天2夜的課程中,法師還帶領學員調整身體狀態、飲食、作息與心。

由於學員多數為第一次參加,法師特別複習了初級禪訓班的課程內容,包含禪修與打坐的基礎觀念及心態,如頭部運動、坐姿選擇、姿勢調整,還有打坐中方法的運用和下座後的步驟。

法師最後鼓勵學員們,除了在方墊蒲團上用功,日常生活也應時時提起方法;並引用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影片開示,提醒修行需有持久心及恆長心,把多少時間用在禪修的方法上,就能夠獲得多少的身心安定。

影片中,聖嚴法師並以水的柔軟來比喻,水會順應不同的環境改變自己的型態。佛,又名如來;如來如去,也如不來如不去。對世界的看法,我們可以常常練習用不同的角度思考,用客觀甚至超客觀的態度面對環境,就能活的平安自在。

法鼓山禪修課程豐富多元、循序漸進,2021年上半年度信行寺將於2/27~4/28舉辦初級禪訓班及4/24~4/25中級1禪訓班,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提前2個月透過網路報名,一起學習安定身心的方法,積極面對未來的人生。

◎文: 曾茂霖 20201228

◎圖: 信行寺提供 2020122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