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自在悠然一日行 教聯會領教師體驗放鬆禪悅

3/16上午,5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教育工作者,於臺北車站集合前往金山,參加由法鼓山教師聯誼會舉辦的「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當中甚至還有從美國紐約遠道而來的教師。眾人不論是否是初次參與,或是已有豐富經驗,都懷抱著期待的心情,迎接親近自然的金山田園禪悅之旅。

活動在僧團常獻法師的引領下展開,常獻法師首先闡述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重視心靈環保的緣由,說明當心靈得到淨化,對外在物質需求自然降低,對環境的保護也會做得更好,而禪修是心靈環保和淨化身心的良方,在行住坐臥生活當中皆可修行。

眾人在清水溪林間演示八式動襌,接著在金山田園步道中經行。過程中體驗用眼睛或耳朵覺照環境,內心安定在當下。經行則以「一次只走一步」的心法,感覺腳下念念都在當下的這一步。午齋時,常獻法師也指導教師學員吃飯禪心法,用眼觀察、用鼻子聞嗅,透過嘴巴咀嚼,感受身心的變化,細嚼慢嚥每一口飯菜,體驗時時有禪悅,處處有法喜。

午後則是進行體驗分享,許多教師學員對禁語中學習靜心深有所感,李秀玲老師說,無雜念走路初時覺得有點難,然而在法師的帶領下,一步一步專注走,慢慢的走出心得,學習放鬆受益良多。鄒依靜老師則覺得活動當中,除了享受田園風光,放下手機的同時,也放下了壓力與雜念。

活動結束前,常獻法師也叮囑教師學員,行住坐臥皆是禪,持續做最重要。教聯會表示,4/27(六)還將在新北巿坪林區逮魚堀步道,再次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歡迎有興趣的各級學校教師、職員或退休教師一同來體驗心靈淨化與自我成長,攜手共同營造教育樂土。更多詳情請洽教聯會網站(http://ft.ddm.org.tw/ )查詢。


◎文:林容芊 20190318
◎圖:林志浩 魏麗苹 201903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