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入門

01 禪的真義

禪的意思,主要是智慧再加上定力。智慧,指得是在日常生活之中,對於任何的事情,用一種客觀、超越的態度來看事看人、處理事情處理人,這個叫做智慧。而所謂定力是什麼意思呢? 簡單來說,定力就是心能不受環境影響與誘惑。總得來說,有了智慧的人,心裡能穩定地不受到任何人事物的誘惑刺激,而產生衝動、煩惱,這可以就是叫做禪。

02 禪修的層次

禪修應該分成兩個層次,一個是靜坐的層次,一個是禪修的層次。靜坐的層次,首先能夠使我們身體循環好、健康;以及心理平衡,較能與人和諧地相處。但若是要往上達到開發眾生智慧的潛能,那便要提昇到禪的層次了。

03 禪修的調身方法

常聽人抱怨說,因為腿太僵硬、腰背太痠痛,所以不適合學習打坐。倘若認為禪坐就是以某些特殊的方法坐著,那實是誤解了禪修。 事實上站著,走著,躺著都可以是禪修的方法,當我們真正懂得用禪修來調身調心時,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修習禪法。

04 禪修的調息方法

禪修可以使得我們身心健康或者是獲得心裡的平安,身安、心安然後開發智慧,這是步驟最簡單的就是從體驗自己的呼吸開始,呼吸法練好了後,至少我們身心健康,且能隨時隨地調整、保持心情的平穩。

05 禪修的觀念

禪修不僅僅是打坐而已,一定要配合觀念上的疏導和正確的人生觀的建立,否則打坐只是練身體。禪修中所教的除了安心的方法,更重視一個人的生活態度,以及梳理生命意義。若能懂得了生命的意義,那麼修行也才能夠真正的得力!

06 禪修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好處

中國的禪宗認為在生活中的任何一點,只要用心去體會它,譬如:欣賞自己在走路,欣賞自己在喝水,體驗、欣賞,而自己沒有諸多的雜念,也就是禪修的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