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長青班活動報導 2023/03/14

又是天氣晴朗、陽光不燥的日子迎來中山精舍春季長青班第三次的課程。本次課程首先由羅翊華菩薩引導練習八式動禪的前四式:扭腰甩手、頸部運動、腰部運動、擎天觸地。老菩薩們秉持「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緩慢而不用力地扭轉、伸展,在身體運動的同時覺察覺知自己的心裡。

在「經典朗讀」單元,由鄭淑姃菩薩、李燕如菩薩帶領念誦《心經》,以虔誠恭敬的心、體驗共修安定的力量。鄭淑姃菩薩並與大家分享她多年的誦經心得,她說,自己早晚定課持誦《普門品》、《藥師經》、《地藏經》等,從中尋找心靈的安定。她鼓勵大家,只要持之以恆,一定能夠逐漸體會進入經藏後不可思議、難以言喻的歡喜心。

本次「活力講座」課程由王崇忠菩薩和同修陳瑞娟菩薩以「佛法與生命故事」爲題,分享他們與法鼓山的因緣。王崇忠菩薩從小學二年級起陪同母親參加讀經班,由於母親不識字,他必須先牢記台語唱誦的《心經》,回家後再逐字教母親念,《心經》便是他接觸到的第一部佛經,至今還能用台語朗朗上口。1987年,從事水果事業的王崇忠菩薩到台北開拓業務,晚上在大舅子陳照興菩薩家中掛單,陳照興菩薩提及農禪寺的念佛會很好,可是當時王崇忠菩薩工作忙碌,並未起心動念。有天晚上,照興菩薩參加念佛會後,汽車沒電、無法發動,隔天請王崇忠菩薩載他到農禪寺幫汽車接電。在等待過程中,崇忠菩薩發現,農禪寺與其他寺廟很不一樣,有鐵皮屋,簡單而古樸。當時福慧念佛會DM上的一段話~我們沒有雕樑畫棟,我們沒有琉璃飛瓦,我們只提供一個寧靜修行的家園!~讓他心生歡喜,認定農禪寺就是他一直在尋找的、沒有分別心的道場。
1988年,王崇忠菩薩皈依法鼓山,1989年跟隨聖嚴師父率領的80信眾前往印度朝聖,沿途攝影留下紀錄,回台後與果祥法師一起將照片剪輯成《佛國之旅》紀錄片。他回憶師父在旅程中點點滴滴的開示,提醒大家,學佛最重要的是要修習慈悲與智慧,要打開心門、拋去執著。陳瑞娟菩薩補充說明,她在1996年帶著先生去見師父,然後自己移民美國。從那時起到現在,先生20%的時間做事業,80%的時間都在做佛菩薩的事,所以她覺得,把先生交給師父是最令人放心的。

接下來的禪藝課程中,郭宥騏老師指導大家做「植物葉拓(老師有強調,『拓』字要讀做ㄊㄚˋ」。宥騏老師是花藝設計師,也是國際認證的園藝治療師。正值春暖花開的季節,適合做葉拓的植物隨處可見,杜鵑、日日春、九重葛、牽牛花、艾草、仙丹…等等都能用。在一塊長方形的素肧布上、以「葉背花正」(葉子背面朝下、花瓣正面朝下)的原則擺放花葉,大型花朵先去掉花蕊後一瓣瓣拆開,依據自己的喜好構圖,用透明塑膠帶圖定花葉,再用手掌滾動石球的力道將天然的花葉顏色拓印在胚布上,最後撕去膠帶及花葉,一幅幅春天氣息濃厚的圖畫呈現眼前。中醫說:按摩勞宮穴,靜心寧神不求人。滾球做葉拓,刺激最多的,就是掌心勞宮穴的位置,相信老菩薩們這天回家後,應該能比平日睡得更安穩香甜。

而就在這種歡樂的學習中,中山長青班第三次課程圓滿完成。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