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學班結業感言_107佛學班吳若蕙

就讀中山107佛學班的我們,終於在今天12/30結業了!結業式中我們又再次感受到滿滿的照顧,內心充滿溫暖與感動。

每個人學佛因緣各不相同,其實我20多年前就有福報在 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但過去因為因緣不俱足多次錯過了學佛的機會,直到參加107佛學班才開始認真學佛的。

這三年的課程,從淨心、禪坐、念佛、觀音法門、學佛五講、心的經典、菩薩戒指要到八識規矩頌,非常充實且有次第。三年期間,同學們課堂上分享、互相鼓勵,還有擔任義工的學習,讓我深覺收穫良多。對照三年前剛上佛學班時對基本佛學知識尚懵懂無知的我,真是一大成長!

學佛後的我,習性上也改變了不少。我養成每天拜佛感恩、懺悔的習慣,感覺自己的觀照力變好了。我更感恩在今年5月疫情暴發三級警戒前很安順的受持了菩薩戒,整個人彷彿重生過來,讓我從迷惘的人生道路上,愈來愈清楚自己前行的目標。

今天我們佛學班結業並不是結束,而才是開始。借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名言:”Now this is not the end. It i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But it is, perhaps,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 「現在這還不是結束。這甚至還沒開始結尾。但這也許才是開始的結束。」我祈願能與同學菩薩們用不同的形式,繼續這份善緣,在菩薩道上共同勉勵修鍊大菩提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