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成佛之道不可思議的捷徑——西方極樂世界:探討佛法在生活、生命、生死的應用 課程報導 11

「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阿彌陀經》是佛陀不請自說的法,佛陀也在經典裡說這部經對眾生而言是一部難信之法。但這部經卻是確保我們在生命之流中避免墮入惡道的防護網。許仁壽菩薩在倒數第二堂課,跟同學們精闢解說為何《阿彌陀經》的不可思議讓眾生難信?我們如何堅定起信?深信之後,如何發願往生西方、如何透過今生的日常修行為未來往生西方做足前行功課,讓西方極樂世界這所學校,願意收留我們。

通身靠倒皈依佛是起信關鍵

發願往生西方必備三要素:信、願、行。許仁壽菩薩歸納需具有六信:1.信佛、法,2.信有西方淨土,3.信因果,4.信事理,5.信自己,6.信師父。自承是很理性的人,許仁壽菩薩這幾年學著在信仰上不要太鐵齒,憶念佛菩薩要「通身靠倒」,就像孫子賴在阿嬤身上。「半信半疑,能去西方的機會不大。我問自己若要去西方,絕對要100%相信。過去我們都活得太理性,佛菩薩一直很想幫我們的忙,但我們一直不太願意接受和相信。等大限來臨時,才開始感覺有佛有淨土,這時候別人的登機證早拿在手上,你機票還沒買。」許仁壽菩薩建議大家去體會,面對生命中太多難解的苦,若沒有比較好解決的方法,不妨求助佛菩薩,至少解身心的苦。

不敢相信竟然有一個世界這麼好!

為了度解不同需求的眾生,佛陀介紹不同的佛菩薩來幫我們。「眾生每天都煩忙苦,只是裝沒事。有消災延壽藥師佛、大悲觀世音菩薩,還有地藏菩薩,這麼多佛菩薩都願意幫我們,但我們一直在兜圈圈。直到要往生了,佛陀還捨不得,告訴我們還有西方佛國淨土。幫我們設了一個中繼站,如果我們如教所說,就可以免除輪迴風險。」若眾生靠自力修行,至少需要二大阿僧祇劫才能斷煩惱、出三界。如果我們先到西方這個中繼站,就可以橫出三界,彷彿在修行道路上有了加速器,從難行道秒變易行道。至於這樣有無違反因果法則?聖嚴師父的教法告訴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只是帶業進修,未來返回娑婆時,仍要受報。《阿彌陀經》的殊勝和方便,實在太不可思議,許仁壽菩薩說:「信不信?It’s up to you!」

若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肯定正、依報莊嚴。如《阿彌陀經》所描述的環境:「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根據聖嚴師父的開示,極樂世界裡的「七」指的是三十七道品裡的七科,即:四念住、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八正道。許仁壽菩薩正色道:「既然去西方留學的內容就是學三十七道品,我們現在先學習,是不是到了西方很容易就銜接上?不然到西方要重頭來過。」若能發願往生西方,那麼正報又是如何?許仁壽菩薩轉述西方多是佛、菩薩、阿羅漢,那裡的眾生皆是三不退的阿鞞跋致,三不退意指修大乘的行不退、位不退、念不退。

想留學西方極樂世界,被錄取的致勝關鍵

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與不可思議,回到經教檢視,我們若要提出留學西方的申請,還需符合那些規定,比較容易被「錄取」?經教言明,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緣,善根來自願意聽聞、久修善根、以三十七道品為修學架構;修六度為福德因緣累積資糧。有了善根福德,臨命終時要一心不亂、心不顛倒,這時候平日禪觀的功夫就成為關鍵。最重要的是,發願!許仁壽菩薩進一步說明:「你要發願,願生彼國,表達強烈想去的意願非常重要。到任何佛國淨土絕不是自己求安樂,而是要先發度眾的菩提心,深知自己智慧、慈悲不夠,請佛菩薩先收留我們。我們發度眾的願和佛菩薩一樣(四弘誓願),才能和佛國淨土相應,也才去得成。」

就像聖嚴師父所教導:「我們生命的目的是修自性淨土,在人間建設人間淨土,行菩薩道。」以終為始,發願往生西方的願心,當下展開,以慈悲、智慧為道路,一心繫念在提升自己,未來的淨土即現眼前。


攝影:韓菊妹 報導:施心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