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5/18【靜心.淨心.放鬆禪】報導

安和分院首度舉辦「靜心.淨心.放鬆禪」活動,讓大家來體驗半日或一日的禪修。這次活動也開放給沒有禪修經驗的菩薩,吸引了上百名學員報名,透過活潑的引導方式,輕鬆體驗身體的感覺。

監院法師果旭法師先說明活動緣起:禪修是法鼓山的法寶,現在因身心不平靜而求診的人很多,而佛陀的法藥才是最好的處方簽;而且聖嚴師父說,禪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禪,希望藉由學習禪坐,體驗身心自在的感覺,讓更多的人薰習佛法和禪法的好。
這天的活動有七位星期三大殿環保義工,全員到齊來參加放鬆禪。李善松菩薩特別感恩法師成就如此殊勝的因緣,讓他們一起來體驗。一整天下來,身心柔軟放鬆,尤其是聽到聖嚴師父開示,「就像師父親臨大殿為禪眾們提醒心安定的方法,太法喜了。」
有機會和一群人同時做同一個動作,用同一種方法,是很特別的、奇妙的經驗。平時我們總是不太理會我們的身體發出來的求救訊號,往往對不經意的想法或動作習以為常,透過覺察體驗,清楚自己身體真正的感覺,清楚真正放鬆的感覺,一遍又一遍單純的體驗心情放鬆的感覺。

果旭法師期勉大家每個月一次,給自己放下萬緣、休息放鬆的機會,不好高騖遠、不追逐、不比較,專心在自己生活的當下,輕鬆過好每一天。而禪修不只是在蒲團上用功,行住坐臥處處皆是用功的好機會,吃飯、睡覺、等車等人時……無處不自在。有放鬆下來,才能感覺到身體釋放的東西,清楚它、面對它,知道我們所處環境的細節,我們才有機會用慈悲與智慧處理每一個和我們有緣的人事物。

文:謝雅仁 攝影:江麗蘋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