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8/14 觀自在、大悲行講座報導_菩提心從大悲起

在嚴謹的防疫措施下,法鼓山安和分院於8/14重啟實體佛學講座,禮請果慨法師講授觀音法門的修持。法師期勉大眾謹記聖嚴師父的開示,從「念觀音、求觀音」為下手處,進而延伸至「學觀音、做觀音」,學習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當觀世音菩薩的左右手,「有你的地方就有美好的世界」。

果慨法師解釋,觀音法門的修持見於華嚴經、法華經、千手經、楞嚴經、心經,每一個修法次第不一,聖嚴師父將經教整合為四個次第──「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觀音菩薩做的事,我們也學著去做。

念觀音法門怎麼來的?法師解釋,釋迦牟尼佛告訴大眾,當你的自信心不夠,深受苦惱或者值遇危險、畏怖的時候,你們就念佛、念法、念僧,念三寶,日後也出現念天人的救濟、念持戒的功德、念布施的功德,即成「六念」。

「念觀音」就是心中恆常有觀世音菩薩,如此一來遇到困境才可能求觀音,法師期勉大家每天都要撥出時間與觀世音菩薩互動,且專心才有力量。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亦云,「若有無量百干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這是觀世音菩薩發的宏願,因此若遇到境界,可將觀世音菩薩當作我們的保母,念觀音、求觀音。念觀音求觀音這個法門是最簡單的,師父也說,「我自己是修觀音法門的,方式很簡單,僅只是念觀音、拜觀音,心中恆常有觀音。」

而觀世音菩薩的精神是利他,所以我們也要從自利開啟利他的菩薩道精神。因為觀世音菩薩從初發心開始,一直到成為聖位的菩薩摩訶薩,乃至「性成無上道」的觀音佛,皆以利他為著眼,布施種種方便的法門,利益群生,所以觀世音菩薩是大施主,稱為施無畏者。「我們應學習師父,跟每個人互動時,想想這個人會不會因為我而更好,這就是修觀音法門。」果慨法師慈悲期勉大眾。

法師勉勵,僅是持念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也是無上法門,重點在於持之以恆、深心相續、以覺證自我、自利利他,為究竟圆滿。如此門門道道,皆是無上法門,皆是觀音手眼。

由於一般觀音法門從「信心」開始,而普門品則最為親切、容易,因為只需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或「觀音菩薩」四個字。方法非常簡單:任何時間,都可以念觀世音菩薩;默念可以,出聲念也可以;七個字可以,四個字也可以。如果我們一心稱念,就可以與觀世音菩薩感應道交。

那麼觀世音菩薩如何普門示現?聞聲救苦?法師透過普門品分享修持方法。「現一切身,說一切法,度一切眾生歸無上道。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菩薩能出入各種門」,這就是「普門」。普門品是以一乘法(成佛之法)來廣度眾生,接引每個人都走向成佛之道,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宏願。

果慨法師提點,大家來修學佛法就是為了成就佛道,成佛道必須發菩提心、利益眾生。因此,除了念觀音求觀音,還要學觀音做觀音。「瑜伽集要施食儀軌」云:「當知菩提心者。從大悲起。成佛正因。智慧根本。能破無明煩惱惡業。不被染壞。」法師期許每個人都好好修學佛法提升自己,讓遇到你的人都能得益,更多人因為你而更好。

只是,我們常常發了利益眾生的菩提願,遇到境界依舊使不上力?果慨法師說明,「知道做不到,源自三毒」,所以修行第一件事必須透過禮懺,掃清障礙。而所有懺法母法是法華三昧懺儀,此部懺法戒定慧全部具足,透過禮懺開啟法華智慧,成就佛道。

果慨法師叮囑,遇到境界是好事,如同小考,要學習藉此廣結善緣,增長慈悲智慧。為了從容面對外境,平日就要透過定課安頓身心,若沒有正確的知見,做定課就是石頭壓草,只是暫時壓住,石頭移開,草又開始長。唯有具備佛法緣起、無常、空的知見,才能改變想法,生命才有機會轉彎,方能離苦得樂。 

文.陳麗珠/攝影.蔡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