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孝親月共修《地藏經》16場 報答親恩 迴向眾生

農曆七月中元節期間持誦《地藏經》,藉由地藏菩薩慈悲願力,不僅可以報答親恩、祈願先亡離苦,同時迴向十方眾生離苦得樂、解脫煩惱。全世界正值疫情、戰爭導致人心惶亂,法鼓山安和分院於811日起啟動「地藏經共修」,藉「教孝月」的共修力量,祈願眾生平安及世界和平。814日適逢星期天,許久未見的菩薩們一早便齊聚安和分院,用歡喜虔敬心參與地藏法會,實體與網路總計一千多人,一期一會,一心一意眾口齊心持誦《地藏經》,迴向先亡至親及全世界有情眾生。

監香常嘉法師一開場便詢問大眾,在疫情期間無法來分院共修的日子裡,有沒有與佛陀在一起?透過啟發式的提問,常嘉法師提醒大家:「只要持誦念佛、憶念起佛,就是與佛相會。透過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佛法,便是與佛在一起。這就是佛法最尊貴之處!」法師提醒大眾,我們往往面臨人生功課到來時,才驚覺平日準備得不夠。面對親友往生,與其身後做許多紀念儀式,不如接引他們生前學佛,才能透過有限生命,修無量福慧資糧,掌握人生。

修持佛法時,難免會遇到與自己個人利益、欲望的拉扯。常嘉法師分享聖嚴法師如何將貪心轉換為願心的教法。「貪、嗔、癡三毒中,貪為第一。佛陀曾說貪為苦本,所以要從知貪開始。當我們自己想要的超過需要的,便是貪。」常嘉法師舉例:久未穿的衣服、物品,自己沒有及時斷捨,萬一無常到來,便會造成他人處理上的困擾。聖嚴法師曾開示,欲和愛是生而為人的生命本質,為避免淪為貪欲,便要時時覺照自己。將愛轉換為付出,將欲轉換成希望自己所在的世界一天比一天更好,如此世界便會因我們的存在變得更好。

經過兩個多小時大眾一心誦念《地藏經》,最後透過常嘉法師的帶領,將誦經的功德迴向全世界正遭逢疫病戰爭、天災人禍而受苦受難的地區與民眾,祈願諸佛菩薩護念法界眾生,於苦難中悉得智慧慈悲,解脫一切苦難。當大眾於農曆七月忙於採買普渡時,漢傳佛教以更寬廣慈悲的方式,透過法佈施,祈願有形無形眾生能聽聞法義,解脫煩惱,獲得究竟的安樂。安和分院於8/15-26中午12:20-14:00《地藏經》每天都有實體與線上共修,歡迎大眾一起參與,同霑法益。
攝影:韓菊妹 報導: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