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水陸法會講座〜藥師壇

法鼓山水陸法會講座〜藥師壇


在生命歷程中,難免有身體病痛,或可尋求醫生幫忙治療;若遇到煩惱境界,身心煎熬,這時就需要法藥來幫助我們度過憂悲苦惱,其中,修持藥師法門不僅可讓我們得現世樂,也引導我們趨向究竟無上菩提大道。如何修持藥師法門?法鼓山水陸法會講座禮請果高法師引領我們進入藥師佛的慈悲願行當中,法師勉勵我們,在生活實踐八正道,如法修行,並且廣發慈悲心,幫助他人。唯有我們所發的善念與諸佛相應,才能得到加持,才能消災延壽,有求必應。


課程一開始,果高法師以玉琳國師的公案說明藥師法門的殊勝,相傳國師前生是一位相貌醜陋的出家眾。某次,一位千金小姐設齋供養諸師,到他面前,一見國師樣貌心生厭惡,不與結緣,玉師心生懺悔後,國師的師父要他禮拜《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可以報感琉璃身體,因而虔誠禮拜《藥師經》,轉世後的玉琳國師相貌莊嚴,此即是善因感召樂果。


為了讓菩薩們了解藥師法門的核心要義,果高法師詳盡解釋藥師佛的十二大願,引領我們沐浴於藥師佛的慈光之中。首先,藥師佛的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其在彰顯生佛平等願。佛菩薩以慈悲智慧、饒益眾生來莊嚴其身,我們可以怎麼做?法師鼓勵大家,練習放大心量,廣結善緣,學習佛菩薩利益眾生來莊嚴自身。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此願為開曉事業願。法師解釋,眾生因無明、愚痴,以致在生死煩惱中輪迴不已。因智慧不明就不容易建立事業與美好的未來,所以藥師佛發了這個願,希望處在黑暗、愚痴或者貧窮的眾生們,開啟智慧,生活圓滿安樂,進一步也幫助他人幸福美滿。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此願為無盡資生願,於此,法師勉勵大家,若我們物質無虞,要練習廣行布施,這樣才可以增加自己的福慧資糧,趨向清淨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此為安立大道願。藥師佛希望幫助眾生正確理解生命的本質,將眾生導向圓滿幸福之道。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此願為戒行清淨願。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此為諸根具足願。法師特別提及,現代醫學進步已改善了許多不完善的狀況,因此,病痛不可怕,需要擔憂的是病痛引發信心障礙,故我們當面臨不好的果報現前,要好好懺悔發願,為來世努力。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此願為身心康樂願。果高法師說明,多數人會認為病痛與貧窮為生命帶來諸多煩惱,希望稱念佛號離苦得樂,卻沒有感受到離苦。為此,我[們必須先要了解痛苦的根源才能對治,若無法從苦的根源中覺醒與反省,就不可能離苦得樂。
故聞藥師佛名離苦得樂,必須先覺醒才有加持力,與佛相應,才能離苦得樂。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此願為轉女成男願。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脩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此願為回邪歸正願。果高法師慈悲提點,佛教正見有二種,一是世間正見,生活道德倫理教育;二是出世間正見,佛教徒應該具足正知正見,才能圓滿淨土殊勝功德。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繩縛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此願為從縛得脫願,幫助犯法、犯五戒等人在佛前生起懺悔之心,改過遷善,稱佛名號擺脫磨難。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此願為得妙飲食。法師解釋,眾生可能因內心煩惱而造業,或因環境所迫而造惡業,加上沒有正知見引導,得不到救濟。藥師佛發願針對人世間的現實,先飽足其身,再以佛法安定眾生身心,所以要轉法輪一定要轉食輪。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此願為得妙衣具願,藥師如來悲憫眾生,修持藥師法門可滿足眾生物質需求。


果高法師分享,藥師佛的十二大願都與生活息息相關,從世間與出世間雙重護佑眾生,不僅讓眾生得現世樂,身無病苦,消災得福,現世安樂;也能夠明因緣果報,滅除煩惱,往生淨土,得後世樂;最後達到寂靜涅槃的究竟解脫樂。


果高法師期許大眾,藥師法門是大乘菩薩法門,可以幫助我們信增上、戒增上、悲增上及慧增上。因此,為了改善下一期生命,我們要發願往生淨土,生活實踐八正道,慈悲救濟他人,饒益有情眾生,對己要常反省慚愧懺悔。當我們所發的善念與諸佛相應,才能得到加持,才能消災延壽。


倘若在生活中遇到境界,則要練習以智慧處理,練習不著相,修一切善法,這樣才是實踐人間淨土!

文.陳麗珠/攝影.張愛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