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水陸法會的修持與時代意義~淨土壇

水陸法會的修持與時代意義~淨土壇


在法鼓山安和分院舉行的水陸法會系列講座,3月31日恭請果燦法師前來分享淨土壇。法師從如何做前行功課、淨土法門介紹、淨土法門的簡易殊勝、三個必備的條件,和與會3百多位大眾分享。中場短短的10分鐘休息時間,法師也精心安排播放關於淨土法門的故事動畫。「世間皆虛假,彌陀獨真實」法師殷切的勸請大眾,對生命要有無常感,只要信、願、行即能累積往生淨土的資糧,我們要深信念阿彌陀佛法門是一切法門中最好的,所以明末的蕅益大師才會稱此法門為「寶中之王」。


果燦法師一開場,即讚嘆法鼓山水陸法會的儀程以環保為核心,破除民間信仰燒紙錢、紙船等陋習,具有劃時代的意義。這幾年更進化到與科技結合,透過直播,與各分院連線,甚至全世界同步。「但是,水陸法會結束,才是修行的開始。因為每次待人接物,都是修行的機會;每個順逆因緣都是修行佛法的道場。」法師舉例,有些人原本發心做義工,但遇到被人排擠,這時就要提起精進心,更加精力,做到不順自己的習氣,「逆生死流」而為。


為什麼需要做前行功課?法師引用智者大師所說:「修任何一法門都需要做前行功課,嚴淨身心,否則身心不易安定、修行也很難有成就。」透過每日的定課,將全部身心交給修行,培養定力與規律。「但是定課不宜太長,不要給家人帶來不便,影響家庭及工作。」法師慈悲的提醒。


「『莫謂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地球上六十億人,百年內都會死亡,每人都難逃一死。所以高僧大德在床頭貼一個大大死字,每天提醒自己無常就在身邊。」法師提醒大眾,對生命一定要有深切的無常感,他也舉例人們對無常感有四種程度的差別,就像四種馬:良馬(看到花開花落即體驗到人生的無常,思考生從何來,死從何去?)、好馬(看到送葬人群,就會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這樣,從而修行)、傭馬(看到近鄰的生死,會感知無常)、駑馬(親歷家人的生死才會警覺自己也會如此)。至於沒有無常感的人,比較沒有宗教情操,對信仰不太追求,更不會想要修行。

果燦法師為了讓大眾更能警覺「無常就在身邊」,說了幾個「閻羅王的來信」故事分享。當我們意識到頭髮變白、牙齒動搖、眼睛模糊或是耳朵重聽,都是閻羅王一封封的來信;或者聽聞周遭的人遭逢水難、火難、意外…等等,也是閻羅王封封的提醒,提醒我們要「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念佛法門簡易殊勝,不一定要閉闗、出家,只要一心念佛就能直接了脫生死。法師直指修淨土法門需要具備信心、願心、精進念佛行三個條件。只要信佛、法、僧,並且發願往生極樂,「提起能念多少就念多少,能怎麼念就怎麼念的精進心。只有往生極樂,才能超越輪迴。在極樂世界的蓮花中,那種快樂就像三禪天的樂。我們在這念佛,極樂世界就有我們的蓮花,所以聲聲念佛,功不唐捐。」最後法師也勉勵大家,若有機會,要多參加佛七。透過佛七緊湊的作息、精進的用功,翻轉在家舒服生活的習氣,「逆生死流,就是要逆流而上,喜歡的就要變成不喜歡;把不喜歡的變喜歡。把生處變熟,熟處要轉生。開足馬力往前衝啊,能夠適應,修行就比較上路了。」俗話說:「富貴修道難」,法師期許大眾,要將富貴化為修道的資糧和福報,這樣修行才能更為增上。


攝影:張阿玲、黃國權、溫景發 報導: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