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水陸法會講座~大壇

法鼓山水陸法會講座~大壇


法鼓山水陸法會中的大壇佛事有禮拜《梁皇寶懺》、齋天、普佛、瑜伽焰口以及法會圓滿日當天的送聖法儀,是外壇中規模最大的一壇。3月10日的講座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向大眾介紹大壇佛事,法師勉勵大眾,參加法會時,要從誦經過程中培養覺照力,從經文脈絡中學習佛菩薩如何去感受眾生的苦、救度眾生的苦,並將這份願心和願行延續到周遭的人,讓佛法從經文懺本中改變自己的生命、走入人群。新的一年開始,果旭法師勉勵大家,透過懺悔讓我們更清淨,藉由許願讓我們更好,許個利人利己的好願,以願導行,好願同行!


大壇的佛事內容有《梁皇寶懺》,是南朝梁武帝為度皇后郗氏脫去蟒蛇身、得生天界,奉請寶誌禪師及多位禪師所作;齋天則是隋代天台宗智者大師依《金光明經》制定《金光明懺法》延續至今;普佛內容為禮敬諸佛、懺除業障、供養三寶、祈求福慧。這些懺法,都是歷史悠久的漢傳佛教傳統,超度功德廣大無邊,彰顯水陸法會的核心意義。


曾經擔任三年大壇監香的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分享自己對音聲法門特別有因緣,也從梵唄中領受到法喜。法師說,梵音的確可讓人安定,尤其現代的法會,集梵唄、供養、誦經、禮拜、念佛、持咒、觀想等多種修行法門於一身,可說是漢傳佛教所獨有,佛陀時代的法會則是純粹視聽法說法的聚會。


「無論是佛陀說法、經典的受、持、讀、誦,或是儀式與義理並重的經懺佛事,無非是透過種種方便,幫助我們回歸佛陀說法的本懷,讓眾生都能離苦得樂,成就佛道。」果旭法師慈悲提點我們法會的最初,雖然因時空環境更迭,但其根本精神仍在,參加法會既不是趕廟會看熱鬧,也不是把超薦佛事交給僧眾來做,就算功德圓滿。

參加法會時,除了提醒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開放心靈,納受法義,並如法修行,參加法會時,要從誦經過程中培養覺照力,從經文脈絡中學習佛菩薩如何去感受眾生的苦、救度眾生的苦,並將這份願心和願行延續到周遭的人,讓佛法從經文懺本中改變自己的生命、走入人群。如此一來,才能真正回歸法會「說法聽法、修行佛法、弘揚佛法」的本然。


尤其法會中的梵唄可安心、靜心、淨心,提契信念加重悲心,加深願力,透過梵音宣揚為六道眾生說法,體驗大乘佛法的精神。對佛教徒而言,梵唄是修行生活一環,除了讚嘆佛無量功德,同時也是修定、安心的方法。因此,梵唄能讓修行更加得力,定慧雙修、自利利他。


而水陸法會則是漢傳佛教最盛大的法會,法鼓山廣設十一壇,使與會眾生得以其因緣與根器,至各壇聽經聞法,而發起成佛之心,也以這樣的一大法會佛事來廣度眾生、利益一切眾生。果旭法師以虛雲老和尚對法會的期許:「不期度人而自度人,不期利益而自利益」勉勵菩薩們這才是參加水陸法會的意義。


接著,法師介紹大壇佛事內容有禮拜《梁皇寶懺》、齋天、普佛及晚上有三大士瑜伽焰口、五大士瑜伽焰口、瑜伽焰口經說法及施食佛事。最後一晚則為五大士瑜伽焰口佛事,圓滿日送聖佛事也設在大壇,不僅參與人多,奉獻服務的菩薩也相當多。尤其設在大壇的「成佛之道」,在禮拜《梁皇寶懺》期間是佛前獻供之處,法師特別鼓勵菩薩們在法會期間來當供養人,走在成佛之道極具攝受力,非常殊勝。

在大壇佛事中,懺中之王《梁皇寶懺》是其中之一,為什麼我們需要懺悔?法師解釋,生命就像無止境的水流,這個水流的背後,事實上不是上帝在主導的,是由我們過去自己所造的業力在引導這個水流。業力有善、有惡,在生命過程中,有時不小心將事做壞了,結了惡緣,可以透過懺悔,懺悔得安樂。禮拜《梁皇寶懺》可以依文真實懺悔一切累世的身口意過失,仰願諸佛菩薩的慈悲願力加持,消除累世無明造作的業障,得到清淨與光明。


為了讓菩薩們了解《梁皇寶懺》經文意旨,法師逐卷說明懺文要旨,並特別提及卷五的解冤釋結,法師說,菩薩以救苦解冤為濟度眾生的要行,怨懟不解,累世糾結,如何與眾生解冤釋結?就是代眾生發善願,共同發個好願,今年法鼓山的主題剛好是「好願在人間」,大家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善因緣增長,透過時間、空間的改變,怨結就會慢慢解開。


《梁皇寶懺》流傳至今已逾一千多年,懺文強調因果,修善音、感樂果,斷惡因免受苦果。法師提點大眾,上至諸佛下至凡夫,都不離因果,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起心動念要謹言慎行。若結了不好的緣,要快終止,讓自己清淨;如果別人對我們不好,也不要讓惡緣像滾雪球繼續下去,拜懺、持咒可幫助我們安定、靜心、淨心。


講座圓滿之際,果旭法師以「誦經不如解經,解經不如行經」勉勵大家,經典教導我們方法,知道方法、熟悉方法,然後一步一步落實方法,才能得到修行的利益,而《四眾佛子供勉語》猶如現代版的修行指引,遇到任何境界都可以找到對應的解決方法。法師祝福菩薩們,在新的一年許下好願,以願導行,好願同行!

文.陳麗珠/攝影.許綺華.溫景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