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四教歸一、教觀無別, 成佛之道由每日定課做起

四教歸一,教觀無別
成佛之道由每日定課做起


「聽聞佛法,是不容易產生力量的。就像走在沙灘上,浪一來,沙灘上的腳印就沒有了。學佛就像跑馬拉松,一定要透過每天的定課,訓練自己每天多一秒的覺照,一旦境來了,平日背的經、偈自然而然就出來,心才會有力量跟境拉開。」果慨法師每一次的宣講,總是不斷地勸勉大家一定要做定課!這次透過在安和分院《教觀綱宗》研習四次講座、近三個月的共學,透過每天規定的一點點作業,帶領參與研習營的學員養成做定課的習慣。用心良苦的課程安排,讓學員真正落實《教觀綱宗》教觀無別、解行並重、體用無二的核心精神。


12月15日法鼓山安和分院《教觀綱宗》最後一堂研習講座,仍有七百多位學員參與,果慨法師進入四教的「圓教」。「圓教說的是『態度』,佛教徒開始學佛,便應志在成佛。圓教以眾生為道場,外觀諸緣,證入中諦大般湼槃,圓教之所以能夠修一法,十法俱足,在於掌握了: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從清淨心中流出度眾生的本願,無住與生心同時升起。」果慨法師勉勵在座的每個學員,要堅信「成佛是普遍的行為」,一定要先相信自己是「未成之佛」;若未能有這麼大的信願,起碼此生修學,要先踩在「空」的基礎,才是真正修學菩薩道,走在通往成佛的道路。

藏、通、別、圓四教,「藏」教學的是方法,代表字為「離」,離貪欲、薄身見。「通」教代表觀念,代表字為「幻」,誠如《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別」教的代表字為「行」,行的是菩薩道,發的是菩提心,因為大悲心起、為利眾生故,所以從空入假。「圓」教說的是態度,代表字為「即」,講述的是佛的境界。四教雖然名相上看似了了分明,但是最終「沒有所謂四教,因為全部融為一體。圓人受法,無法不圓,只要有圓教的想法,無一不是圓教。」果慨法師再三強調修學佛法的知見非常重要,知見、發心一有偏差,即使修學的方法相同,最後的成就,截然迥異。

六祖慧能「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偈子,最能體解圓教一心本具、即空即假即中的境界。圓教之人,了知煩惱是外來的,所以知道就好,不被它帶著跑,故能不伏而伏,伏的是界內、界外諸煩惱。要訓練自己有一顆不被境界帶著走的清淨心,「每天一定要有定課,讓自己的心安住在簡單清淨的境,熟悉方法,練習讓自己的心產生力量,能和境界拉開。」果慨法師透過近三個月、四次研習講座、30小時的宣講,最後仍不忘懇切叮嚀在座的每位學員,唯有回到觀法(禪坐)的練習,才能培養「自覺」的能力,走上「覺他」的成佛之道。


《教觀綱宗》接下來將舉辦兩個梯次四天三夜研修營,分別是2018/12/29-2019/1/1及2019/3/21-3/24,安和分院將會以電子郵件的方式,通知錄取的學員。

攝影:張愛玲 / 報導:施心媛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