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開心學料理 豐盛做年菜

開心學料理、豐盛做年菜

隨著年關相近,為了讓菩薩們的年菜更豐盛,王惠淑老師一堂課就準備了二菜一湯:荷葉蒸芋千、燴水蓮、什錦蔬菜湯,「今年,你們的過年菜會跟以往很不一樣哦!」

荷葉蒸芋千,芳香薰人心

一如往常,上課之初,王老師與二位助教井然有序地靜靜備料, 聖嚴法師曾說:「攝心專注於所做的事上,如此可節省時間,提早完成你所做的工作,而且比你胡思亂想時做的更好。」遇到同學們發問,王老師也總是面帶微笑回答,時時展現“心平氣和、歡喜愉悅”的境界,這正是我們除了學習料理
佳餚美食之外,共同精進的方向之一。同時,班長交代次週的採買食材工作分配,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採買,也是一種學習;要不是去採買,我也不知道柳松菇長什麼樣子。」 依據老師的菜單,正確的場所買到正確的食材,即便原本不認識甚或不曾注意過的食材,也因而結了新緣,正所謂“活
到老學到老” 。「今天的芋頭是大甲芋頭哦!」班長開心地告訴大家今天的主角血統,更讓同學們引頸期盼荷葉蒸芋千的香氣撲鼻。

芋頭正值產季,料好味美。王老師總是安排當令食材料理,一方面順應季節採買新鮮,一方面感恩農民精勤不懈,我們更當珍惜資源、知福惜福。「芋頭刨絲,用簡單的鹽與胡椒調味,再將荷葉洗乾淨,入熱水煮軟。」王老師細心地說明料理步驟,接著將荷葉鋪在蒸籠內,抹點油,放入調味好的芋頭,再鋪上滿滿一層“素燥”,同學們一聽“素燥”,爭相懇請製作方法,王老師毫不藏私,將所需食材、料理工序一一說明,還不忘補充「我習慣將素燥炒乾一點,比較好保存,如果喜歡溼一點,可以加點醬油、水,煮個麵,就成了乾拌素燥麵。」聽著聽著,等不及荷葉蒸芋千蒸好,同學們就搶鮮品嚐素燥的滋味,果真好吃開胃。

同一時間,助教將什錦蔬菜湯的主角白蘿蔔刨絲,並加入白米入鍋熬煮湯底。同學請教老師,白蘿蔔是否可以用蔬果機打成泥再入鍋,王老師委婉地笑說:「也是可以啦,但是,總比不上入鍋熬煮出來的味道甘甜⋯」。這就好像修學佛法是沒有捷徑的,如同聖嚴法師所言:「只有持之以恆,日日時時,乃至每一秒都要修行。」

五色蔬菜燴水蓮,燴出隨處自在的智慧

準備好前兩道食材,該蒸的蒸、該煮的煮之後,王老師開始料理燴水蓮。豆干、素燻麵腸、木耳、銀耳、水蓮、彩椒等食材,依序入鍋拌炒,調味料只有鹽與白胡椒,新鮮的食材、簡單的調味,加上一顆溫暖的心,就能成就一道道營養美味。就在此時,因為電壓關係導致電磁爐一時無法作動,王老師
因地制宜轉而以電鍋拌炒,這令同學大開眼界。「哇,電鍋可以這樣用哦」、「我第一次看到用電鍋炒菜耶」、「好香啊」⋯⋯。當然,因為電鍋的面積有限、“火力”較不足,王老師更加小心地翻炒拌勻,依然開開心心地說:「沒關係,用電鍋炒一樣可以熟、一樣好吃。」同學們大開眼界的同時,也看到了老師不疾不徐的“危機處理”,展現了隨處自在的智慧。聖嚴法師教導我們遇到困境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光擔心憂慮無濟於事,若是大家望著不作動的電磁爐起煩惱,這道燴水蓮是怎麼也無法完成的。

12月29日中午,佛學初階甲班同學相約來到安和分院,一人一道美食共享結業午齋,就有同學以王老師曾教導過的蔬菜飯,加入自己的料理撇步與大家結緣。「知識學問,貴在學以致用,不用便無用,無用便無益。」期許菩薩們共修精進,懷抱感恩之心,飲水思源,努力成長自己、奉獻他人,料理美食,利人利己。

文.琇玲/圖.玲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