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素食料理班_料理美食,同時料理自己的心,更臻圓滿!

料理美食,同時料理自己的心,更臻圓滿!

素食料理班第二堂課,王惠淑老師早早就到了教室,將食材、鍋具、料理器皿⋯,依序在長桌上各就各位。今天與碗筷、味蕾結緣的佳餚是「蔬菜飯」與「起司豆包」。

清淨心思、切出禪絲

王老師面帶微笑靜靜地準備蔬菜飯的配料。先將香菇、紅蘿蔔、木耳一刀一刀的切成條狀,粗細大小一視同仁,簡直就像雙胞胎一模一樣。這份刀工當然是多年的火侯,同時也是心安定的表現------清淨心思、切出禪絲。聖嚴法師曾說:「凡是舉手投足、一言半語、舉心動念,都叫作業。安業,在於身口意三類行為的清淨與精進。」刀工,在廚藝精進上是一門必修課程,在學佛精進的過程中,又何嘗不是一門功課。

每當遇到需要協助的時候,王老師總是露出甜甜的笑容,親切地請求同學幫忙,整間教室滿溢著歡喜平和的氛圍。「煮飯時,加一點糯米增加Q度,加一點油讓飯蓬鬆,加一點鹽調味,炒配料時就不用放太多鹽,蔬菜飯吃起來也不怕不夠味⋯。」烹調的過程中,王老師適時分享她的撇步,一點一滴的小功夫,都是多年來的歷練與智慧。米,入了鍋,按下開關,等待香噴噴的白飯撲鼻的過程中「我們不要浪費時間,開始做起司豆包吧!」

暖烘烘起司包,暖洋洋幸福感

豆包一個一個被緩緩地打開,排列在盤中,王老師將起司片切成與豆包相當的大小,一片一片躺入豆包懷中,笑笑地說:「外面有藍帶什麼排,我們有藍帶起司排。」多麼怡然自得的歡喜心啊。被切除的起司片,當然沒有被遺忘,倆倆一組成雙成對有了結緣的豆包,一片也不浪費。物盡其用,是對食材的尊重,也是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的同理心。

「粘起司片的麵糊要稠一點,裹麵包粉的麵糊要稀一些⋯。」「用葵花油炸,顏色是金黃色,很漂亮。」老師不斷細心地叮囑同學們烹調的小技巧,同學們情不自禁時地站起來看個清楚。豆包有了起司,加了點椒鹽,開開心心排隊下了鍋,不出幾分鐘,變身一個個又香又圓又胖的金黃色起司包。「哇⋯好蓬哦!」「天啊,變這麼大⋯」「好漂亮哦!」「好香啊!」同學們看著圓圓胖胖的起司包起鍋,讚嘆聲不絕於耳,紛紛拿出相機拍照。接著,王老師將起司包一切為三,再隨手拿出剩餘的食材,妝點盤飾。一片木耳成了一朵蓮花;一片葉子成了一脈清流;盤底佈滿切絲的青菜,成了一整片的健康福田,還有當令石榴也紅咚咚地入了這幅美味佳畫。「有什麼食材,就用什麼食材裝飾,不要浪費。而且,用正值產季的石榴,吃了對心血管很好呦!」王老師開開心心地說明她的心思,沒有教條,沒有刻板,有的是對食材的尊重、對烹調的熱情,起心動念間,盡是對菩薩們的關懷。

同學們早忍不住要大快朵頤一番,仍井然有序地排隊分享圓圓滿滿的黃金起司豆包,「哇⋯會爆漿耶!」、「好好吃」、「好香好酥」、「都沒想到可以這樣做⋯」、「回家我也要做看看」,席間飄出的除了香氣逼人,盡是這些暖洋洋的幸福話語⋯。

利人就是利己,分享就是快樂

就在同學們嚐鮮的同時,王老師緊接著料理蔬菜飯的配菜。由深色系(木耳、紅蘿蔔)率先入鍋,再炒白色(杏鮑菇)、綠色(青江菜),彷彿長幼有序地拌炒。 最後,老師將配料拌入煮好的飯中,還喜孜孜地拿出她早就準備好的神祕器皿:三角飯糰盒。「我們可以把蔬菜飯作成飯糰哦,大人吃大飯糰,小孩吃小飯糰。」真是神來一筆、創意十足。老師講究地拿出手套捏出飯糰,再加上海苔片,大功告成。「你看用海苔片這樣一捏,吃的人手就不會弄得黏黏的。」 老師的從容自在固然與豐富的經驗有關,但也由於個人的修為,向同學們示範了安定自在,如同法師們將博奧精深的佛法,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大眾親近與精進的法門。老子曾說:「治大國若烹小鮮」,指出治理國家就像烹飪一般,要調配適宜、恰到好處。期許在一道一道佳餚烹煮的過程中,學習老師的經驗智慧,同時精進我們自己,一次一次更臻圓滿!


文/琇玲.圖/玲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