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回顧]2010/11/5 藥師經共修圓滿日

十一月五日,安和分院藥師經共修最後一天,逾二百位菩薩齊聚,梵音裊裊,滌人心塵,為期十八天的《藥師經》共修於藥師佛佛誕圓滿,安和分院以《藥師經》鈔經本與大眾結緣,期勉菩薩們在誦持經文外,亦可透過鈔經,達到定慧等持。
今年,安和分院例行於藥師佛佛誕前舉辦一段時日的《藥師經》共修,從十月十七日起,至十一月五日圓滿。在這透著寒意的晚秋,菩薩們求道的心卻是熱燙的,儘管共修時間多半非假日,又是屬於中午用餐休息時間,沒能阻擋菩薩們精進修行的心,每天均有非常多的菩薩秉除萬緣前來,圓滿日當天更有高達二百位以上的菩薩湧進安和分院,誠屬難得。
法會前,由擔任監香的常嘉法師為大眾開示,除了講解經文的法義外,並以玉琳國師讚嘆《藥師經》的詩句–「人間亦有揚州鶴,但泛如來功德船」,說明藥師法門非常值得大家學習。同時,常嘉法師也以師父的開示-「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跑,一根木頭容易東漂西漂,一排木頭則會聚在一起,這就是力量」,勉勵大眾參予共修,從中相互砥礪、彼此提醒。
長達十餘天的共修在回向後正式圓滿,期間,竟有九位菩薩從始至終沒有缺席,日日捧著一個願心來到佛前,力行六度中的「精進波羅蜜」,不懈怠、不放逸,獲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頒予全勤精進獎,是信心增持,也是感佩菩薩們的勇猛精進。

法會結束,大眾陸續出堂,常樺菩薩留了步,娓娓道出參與藥師經共修的殊勝因緣。原來長年受氣喘所苦的他,加上家中小菩薩成長過程需要極大耐心陪伴,身心頗受煎熬。幸有緣接觸佛法,現在的他,總能以慈悲心看待一切,小菩薩也在佛法引導下穩定而貼心,苦迫的氛圍不再,心放鬆了,身體跟著好轉。
是啊,《藥師經》經文有云,「讀誦此經,思惟其義….,隨所樂求,一切皆遂…」,菩薩們若時常憶及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不僅能沐浴在藥師佛的慈光中,近一步念報佛菩薩的恩德,秉持正面的生活態度,生命的品質自然慢慢提升,終能成就一方淨土。
另一位誦持《藥師經》已近二十年的菩薩,分享自己從中獲得的法益,輕輕的說了一句–「很棒」!多簡單而質樸的讚嘆。的確,佛法的真實利益已超越文字跟語言的描述,得親身體驗才能領略箇中滋味。
雖然,本次共修暫告一段落,並非修行的終點,誠如常嘉法師所言,菩薩們在世的修行,都將存到「功德法財銀行」。所以,大家不妨撥空參加共修,無論是誦經、禪坐、佛法課程,或者擔任義工,藉由眾人的力量,不僅可讓自己在學佛的路上不孤寂,亦可相互提攜、共同成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