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10209《安和福田班》第一堂~相約法鼓山

福田即種福、培福的田地。種福的範圍包括一切人,親疏不論、厚薄不分,只要有人需要,我們就要去做。2013年9月7日,法鼓山安和分院10209福田班正式開課,三百位菩薩齊聚一堂,開學第一天,在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為大眾開示勉勵中,歡喜揭開序幕,也是安和福田班召集人的他,笑說自己是『最不著急』的召集人,因為這裡聚集了各界菁英,有陣容堅強召委團隊、關懷員的投入,以及來自四方有志做義工的信眾菩薩們,大殿內佛法僧三寶具足,帶領善知識們進入菩提殿堂認識佛法,廣種福田福慧雙修。

安和分院福田班進入第四年,今年三百多位菩薩中,最遠有從台南、新竹而來的,以及鄰近分院周邊,各界菁英臥虎藏龍,年齡也散布各階層,相同的都是至誠至懇追隨佛法之心。對菩薩們精進修習之心,擔負安和福田班班導師的常嘉法師,勉勵大家珍惜師父留給大家的法寶,也希望透過福田班課程,當做大家的心靈Spa,在法露滋潤薰陶下,每個人生命皆具足清淨和智慧。

福田班的緣起及意義
第一堂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親自講授,帶領菩薩了解福田的緣起及意義。現今社會善知識求法若渴,法鼓山課程迴響很熱烈,「你,還沒上佛學班喔?」,法師以上一屆福田班師兄師姐的見面問候語,勉勵在場佛子新生們精進修行,今年福田班結業當天,剛好是安和分院三年佛學課程開放報名,結果一天即秒殺額滿。

而如同四眾佛子共勉語所言「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為了廣種福田,哪怕任怨任勞,佈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法鼓山的義工菩薩就是萬行菩薩。到佛寺當義工可以做些什麼事? 果旭法師以自身為例,笑說自己出家前的專長出家後完全派不上用場,但師父曾開示說「會作的事就去做,不會作的就去學」。法師以此勉勵萬行菩薩們,「去喜歡你現在正在作的事,隨遇而安」,不管是資深,或是第一次的新手義工,抱持一切歸零態度,都當作第一次體驗或學習,必能溫故知新,哪怕只是切水果都有需要學習的地方和收穫,義工的最大報酬就是千金難買的快樂。

認識創辦人聖嚴師父
隋代有智者大師,開啟我國天台宗開宗祖師,而唐代出現一代高僧玄奘大師,漢傳佛教史上最偉大的譯經師之一,近代則有聖嚴師父創辦法鼓山,讓這時代的眾生很有福報,有幸親近這位善知識,得聽聞其所闡述無上甚深的微妙佛法。

法鼓山就是一畝大福田,創辦人聖嚴師父為世人留下的寶山,一座三寶的寶山!課堂中,菩薩們跟隨普化中心常用法師娓娓道來的影像中,認識了聖嚴師父和他胼手胝足建設法鼓山的軌跡,小沙彌時期的聖嚴法師,已深深體會到:「佛法是這麼好,可是誤解它的人是那麼多,而真正了解和接受的人是那麼少。」其中的根本原因,在於弘揚佛法的人才太少,因此他前往高雄美濃山區閉關六年,之後更遠赴日本東京立正大學深造,獲得了文學博士學位。隨後,從東方到西方赴美弘法,後來返台承繼法業,積極推廣佛法和教育,並創建了一座世界性的教育園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具體實踐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以作為實現「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理念的基地。

師父不僅是備受推崇的宗教家,也是一位思想家、作家,更是教育家,而無論他示現何種樣貌,無論遭遇何種艱辛困境,對三寶的信心從未退轉,秉持知恩報恩,利他為先的行誼;而面對各種磨難及考驗,正向積極吃苦耐勞,堅持以佛法利益他人的悲願心,如「風雪中的行腳僧」,風雪中哪裡需要他,他就到哪裡去,不辭辛勞殷殷教導,直到捨報,聖嚴師父無盡的身教,讓信眾的生命獲得最寶貴的啟發。

入寺禮儀--學佛行儀
「法從恭敬心中求來」,班導師常嘉法師深入淺出,從基礎的大殿、知客服務中心、大寮(廚房)、寮房(住宿地方)、行願館等用語,帶大家了解寺院環境,並介紹入寺禮儀,期勉大家應入境隨俗遵守佛寺中的禮儀和規範,舉手投足都可修行,如同師父曾說過的話,「走路很重的人,煩惱很重,因為沒有活在當下」,法師以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的四威儀勉勵大家,行站坐臥間皆可修行。接著,並親自帶著大家從合十、操手、問訊、拜佛等基本佛門禮儀學起,演練中體驗莊嚴和信心,恭敬認真做好的每個動作中,逐步體會身心自在的要訣,即是來自於內心的安定。

認識法鼓山
大家心中的法鼓山在哪裡? 最後一節課由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講授,他幽默風趣的介紹中,帶大家認識法鼓山,也探索自己心中的法鼓山。他說,法鼓山最重要的是『聖嚴師父的法』,法鼓山連結的是師父的生命,而眾生也在這找到自己生命的目標,讓自己活得快樂、安詳自在,並在生命的過程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內心,不管外在環境,每天建設心中的法鼓山,隨時心靈環保保持內心安定。

「法鼓」一詞出自《妙法蓮華經》云:「惟願天人尊,轉無上法輪,擊於大法鼓,而吹大法螺,普雨大法雨,度無量眾生,我等咸歸請,當演深遠音。」,所謂「擊大法鼓」,就是敲響佛法淨化心靈的鼓聲,使人心獲得安樂與平靜。法鼓山山徽,係出自佛陀轉法輪時的手印,名為「說法印」。所寄寓的,便是以佛法的精神,傳達對世間的關懷。其中三個山尖的意涵,三法印可代表戒定慧三學,可也象徵著佛法僧三寶,帶給人間智慧的啟迪,慈悲的護佑。


福田班開學第一天,由法師們擔任講師上課傳道解惑,菩薩們可說非常有福報,常嘉法師以「佛法難聞今已聞,明師難遇今已遇」勉勵大家,人身難得惟有佛法不可放棄,大家要精進圓滿福田班十次課程。

第一堂課  福田筆記

  • 當義工要抱持歸零的學習態度,必能溫故而知新。
  • 隨時服務他人
  • 當義工並不一定都要作自己專長的工作,而是去喜歡你現在做的事。
  • 福慧雙修,當義工是一個實修的課程。
  • 『學佛』能幫你真正找到生命的意義。
  • 法鼓山的精神強調報恩,感恩是學佛過程很重要的菩提心。
  • 開始學佛,開始覺醒,認識自己更多,少一點分別心,每天讓自己負擔愈來愈少。
  • 心靈環保:不管外境發生什麼事,我們的內心都不受外在環境影響,保持安定與清淨。
  • 能夠親近法鼓山,要感恩自己累世種下的福德,這世還要繼續種植福田。


文.張曉華/圖.王御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