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209《安和福田班》第五堂~甘露遍灑大關懷

《安和福田班》第五堂~甘露遍灑大關懷

不要小看自己,只要有一個念頭和慈悲、智慧相應,那麼這一念,就是生活在自己內心的淨土裡;以這樣的精神,影響我們的家庭及生活環境,人間淨土究會普遍地、漸漸地落實出現了。法鼓山所推動的全面教育,目的就是關懷人類,提昇人的品質,使得人人都能見到自心中的淨土。


2013年1月11日,法鼓山安和分院10209福田班進入第五次課程,禮請了常實法師,詳實講授介紹法鼓山三大教育的緣由和目的,法鼓山以具體實踐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完成「推動全面教育」的使命,從學術研究、海內外禪修、弘法,到針對安頓人心所設計的各項教育、文化與關懷工作,積極入世的態度啟蒙心靈的方法,接引大眾在學佛路上歡喜同行。


用佛法的甘露,關懷自己,關懷別人
二○○○年聖嚴師父為了化解佛教外在、內在危機,及實踐東初老人遺志,以符合現代人的生命價值及佛陀教法的精神,提出透過深化大學院教育,長養人才,弘化大普化教育並落實大關懷教育,三大教育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常實法師說安定人心最好的方法就是教育,從觀念的改變做起,只要踏出一步就是開始,從知道、說出來、到做到,透過禪修去觀照,練習安定自己的心,學習不要讓自己起煩惱,不要讓別人起煩惱。


初發心難持,如何使大願得以著力?法師鼓勵菩薩們發大願心,跟隨聖嚴師父願力,共同推動三大教育,從淨化自心做起,進而推動社會、世界淨化。不斷的關懷自己,當會關懷自己後,就會懂得關懷別人,學佛的過程也會愈來愈快樂!


每個人都是接受教育、從事關懷的實踐者和推動者
接下來課程並逐一詳實說明三大教育的內涵及推動現況。佛教為什麼也要做關懷?首先,禮請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介紹大關懷教育內容,大關懷教育的精神就是佛陀慈悲濟世的本懷,透過人間化的佛法,普遍平等的關懷社會大眾,人人都能見到自心中的淨土。對此,果旭法師解釋,以佛法的觀念及方法給予關懷,讓人人少煩少惱,平安幸福,走向光明的未來,因此,大關懷教育是一項安心工程。師父更期勉我們,要在從事關懷他人的行動之中,感化自己、奉獻自己、成長自己、成熟眾生、莊嚴人間淨土。因此,法鼓山持續推動各類社會關懷行動,以慈悲關懷他人,以智慧幫助他人,創造幸福人間。


而人的一生,從懷胎、出生、嬰幼兒、少年、成年、老年到臨終與死亡,每一個階段與層面都是大關懷教育的範圍。其中,臨終及往生的大事關懷則是非常受重視的一環,如何讓臨終者在安祥莊嚴中往生,亦能寬慰家屬傷悲的心,讓死亡成為一件莊嚴的佛事。常實法師說明了大事關懷的觀念和做法,希望以佛法的觀念幫助臨終者安心面對死亡,也教導家屬以佛法來處理後事,協助其將悲傷轉化為祝福,鼓勵以每日誦經代替做七、儘量茹素淨守五戒、供養三寶、濟貧佈施等佛事回向給亡者。


以感恩、歡喜心面對,人生的結束是一件莊嚴的佛事
以佛教的觀點來看生命的過程,出生時固然是抱著無限的希望而來,死亡時同樣也是抱著似錦的前景而去。所以,人生的結束,不是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生命無常,死亡無法預知,除了要珍惜人身之外,平日應有所準備,學佛的工夫,主要是靠平時的修行,就不會擔心往生後的去處;法師勉勵菩薩們,多多發心參與助念,助念的因緣十分殊勝,不只利他更是利己,祝福亡者往生善道,扮演安定身心的力量寬慰家屬,無疑是為自己累積資糧。

而在家菩薩們如何在人世間進行實際的關懷工作,課程請到資深悅眾王月嬌菩薩與大家分享,月嬌菩薩幽默風趣中,娓娓道出她在擔任勸募會員時,如何不著痕跡技巧帶出「阿彌陀佛」佛號,是代表無量光、無量壽的問候語和祝福語,不僅解開了有位會員的家人,常年來對阿彌陀佛佛號涵義的誤解,也適時巧妙化解了這家人的家庭革命;另外她長期投入助念關懷,從助念中獲得的法喜,她說,心安就是平安,助念既可自利利人,也能廣結善緣,並從助念之中體驗到因緣變化無常。面對生命的無常,月嬌菩薩的分享提醒著我們得把握因緣培福修慧。


課程最後,福田班班導師常嘉法師期勉大家一起來修學佛法、弘揚佛法、護持佛法,快樂做義工,微笑是最好的標誌,鼓勵大家一起成為「清新純樸」法鼓山的活廣告。而法鼓山今年的主題是和樂無諍,大家都要心平氣和,是非要溫柔。

文.張曉華/圖.王御丞.高美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