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學院教育~法門龍象的搖籃 漢傳佛教的希望

大學院教育~法門龍象的搖籃 漢傳佛教的希望

今生,我們能有機會聽聞正法,學習化解煩惱、安頓身心,歸功於聖嚴師父對教育的遠見。為了讓人人都能得到佛法的潤澤,當務之急在於弘法人才的培育,此正是法鼓山大學院教育的宗旨,無論是培養宗教師的僧伽大學,或是培養佛教及學術研究人才的中華佛研所,以及即將招生的法鼓大學,都是法門龍象的搖籃,是建設人間淨土的人才養成班,更是佛教的希望,邀請菩薩一起來護持,給後代子孫一個大希望。


隨著10012安和福田班課程即將進入尾聲,菩薩們從歷次的課程中必是受益良多,學得的不是艱澀深奧的佛學知識,而是應用於行住坐臥、落實於生活每個細微處的人間佛法,這就是師父推動大普化教育的意義。然而,若要順利推動教育工作,首先要面臨的就是師資人才培育問題,故聖嚴師父長年來在大學院教育方面投注相當的人力與物力,數十年來陸續開辦中華佛研所、僧大、法鼓佛教學院及法鼓大學,其目的無非是提高佛教教育的素質,讓弘化工作得以延續,使未來無量眾生有機會聽聞佛法,普化中心常格法師解釋了師父戮力推動大學院教育的緣由。


同時,常格法師也分享個人的學佛因緣,若非善因緣的促成,加上善知識的引導,無以找到人生的方向,也無法知道離苦的正確方法,所以,學佛道路上,善因緣及善知識扮演關鍵角色。法師勉勵大家,謹記眾生皆有佛性,眾生都想離苦得安樂,當我們有此善根福德因緣跟著師父學習,也應該努力促成他人學佛因緣,讓眾生透過佛法的薰陶,開顯本自清淨的佛性,因此,不要覺得大學院教育離自己遙遠,相反的,法鼓山的四眾弟子都應該全力護持這樣一個百年樹人、利人利己的教育工作。

除了興學、辦教育培養佛教四眾人才之外,聖嚴師父也透過文化出版的方式與大眾分享佛法,藉由普化中心常照法師的介紹,師父的著作涵蓋範圍極廣,光是編入法鼓全集的著作就達248本,無論是教義論述、佛教史、禪修、自傳、遊記或生活佛法等等,都以深入淺出的文字,讓現代人得以親近佛法。師父的著作如同人生的導航儀,是修行的指南,也是智慧的寶藏,菩薩們不妨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或透過主題性的方式來閱讀師父的著作,從中獲得正信的佛教觀念,啟發生命的智慧。


不過,佛法是生活教育,重視解行並重,有了師父的著作啟迪我們的心靈,接下來就是將佛法的精髓落實於生命的每一刻,擔任義工就是一個很好的修持方式,為此,禮請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為菩薩們講授義工應有的心態。法師說,義工並非「長工」,在培福之餘,也要兼具修慧,因此,擔任義工首先要處處展現尊重、諒解與包容,不勉強他人;對於工作內容或服務對象亦不應挑剔,抱持人人都是未來佛的態度,提供最佳的服務;還要將每個事件都當作成長的助緣、修行的機會,千萬不要對人事物產生失望的情緒。


果旭法師期許菩薩們,將義工精神帶到日常生活中,以義工的心態來服務家人、同事或社會大眾,周遭環境必然呈現和諧美好的氛圍,不僅自己受惠,也帶給他人幸福。如法師所言,「義工」,的確是一項成長自己、成就他人的善行,是透過奉獻,展現生命的價值,是藉由無私付出,修福修慧,收穫最大的永遠是自己,資深義工王月嬌菩薩便是最佳見證!

月嬌菩薩分享自己因為擔任義工而得貴人相助,身體病痛即時獲得診治,幸運痊癒,從此懷著知恩、報恩、感恩的心承擔義工工作,更在參與助念過程,體悟世間無常的真理,堪稱是「做中學,做中覺」的典範,於助人過程中,自度度人。透過月嬌菩薩的分享,對於師父為我們所開闢的廣大福田,讓我們有機會與他人廣結善緣,有方法耕耘自家心田,菩薩們必然是心懷無限感恩。


聖嚴師父一生秉持「盡形壽,獻生命」的精神,弘揚佛法努力不懈,如同春風化雨般諄諄教誨與引導我們,期許眾生因佛法啟蒙,開展慈悲智慧,邁向解脫自在,可說是我們的大善知識,護持師父的悲願是四眾弟子共同的使命。福田班班導師常嘉法師期勉大家一起來護持大學院教育,即使其成效未能立即彰顯,所成就的功德必然會在未來世顯現;即使自己未能進入大學院體系受教,也可促成他人學佛因緣,成就他人,同樣功德無量。


撰文: 麗珠 / 圖片:御丞.秀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