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師父的禮物~心靈環保

聖嚴師父的禮物~心靈環保

近年來,環境災難層出不窮,嚴重威脅人類的生存,其問題根源無非是人心的染污,究竟解決之道則在於淨化人心,也就是聖嚴師父所倡導的「心靈環保」,這是法鼓山的核心主軸,也是人人應該學習的重要課題。唯有人心安定清淨,不受煩惱無明牽動,並能超越自私的藩籬,才能徹底杜絕人類對環境危害,為世間帶來祥和。

為了讓菩薩們明瞭「心靈環保」的內涵,10012安和福田班請到林信德菩薩講授實踐心靈環保的方法。首先必須從調整觀念著手,凡事往光明面解讀,常懷感恩心,保持美好的身語意,外加拜懺、念佛等修行方法,如此漸次薰習,必能時時身心安定,減少三毒染污,心清淨了,國土也就清淨了。如同《維摩詰經》所言,「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國土淨」,因此,建設人間淨土的根本關鍵就是自心清淨,先改變自己三業,提升自己的人品,才有機會協助他人,改變世界,這也是每位菩薩行者應該努力的方向。

不過,菩薩們於紅塵中,難免遭遇各種考驗,菩提道上如何能於一切時處保持悠遊自在?聖嚴師父以《四眾佛子共勉語》勉勵大家,透過信眾教育院常惠法師的細細解說,短短二十句話,師父勸勉我們要信敬三寶,叮囑我們懂得知恩報恩,提醒我們廣種福田、布施行善,期盼我們慈悲智慧兼具….,師父的殷殷教誨、懇切叮嚀,言猶在耳,如常惠法師所說,《四眾佛子共勉語》是師父留給我們的珍貴禮物,是幫助我們穿越苦海的船票,希望每個人親自體驗,那麼距離「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的人間淨土不遠矣。

有了「心靈環保」作為身口意的指南,有了《四眾佛子共勉語》當作日常生活修行的基礎,於內,淨化自心,形諸於外則是合宜的舉止,也就是法鼓山所推動四種環保之一的「禮儀環保」,而寺院是我們最佳培福修慧場所,言行舉止都須合乎基本的禮節,為此請到班導師常嘉法師為菩薩說明入寺的禮儀,從寺院的食衣住行等各方面來認識心靈的家,經過簡單的寺院巡禮後,相信每一個到法鼓山的菩薩們,無論是當義工或是參訪,都能身心歡喜。

只是,若您願意發心到法鼓山來承擔義工工作,希望享受奉獻的快樂,則不得不先行對義工應有的心態有番理解,否則起了煩惱心,便失去付出的歡喜,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以長年與義工相處的經驗,向菩薩們說明如何透過義工廣結善緣,利人利己。果旭法師說,義工是萬行菩薩,不等於萬能;是奉獻,不是犧牲,要能放下身段,並能「把握需要人做的、沒有人做的、我來吧」等等原則,常常以師父的法語~「隨時服務他人,終生幸福;有力不結善緣,後悔莫及」來提醒自己,與每個人建立良好的關係。若能秉持上述原則,當您承擔義工工作時,必然是快快樂樂、法喜充滿。

一旦,我們對自己的付出產生得失心,計較報償,那麼無論您是服務家人或他人,身心將陷入煩惱苦海中,現任花蓮地區召委葛金雲菩薩遠道而來,分享自己生命點滴。一向帶給他人歡樂的她,承擔照顧年老父母及姐姐的幾年間,心裡難免記掛著「希望自己的付出被人肯定」的期待,導致身心受到極大煎熬,甚至中斷勸募工作,偶然間再度見到師父的著作寫道「凡夫遇到挫折時,容易被自己的煩惱所轉,致信心退失」,感到無比慚愧懺悔,仰賴對佛菩薩的信心,秉持的師父的教誨,走過八、九年照顧生病家人的漫漫長路,在場菩薩都被金雲菩薩的堅毅以及慈悲智慧感動的紅了眼眶。

一個人能在困境中,提起悲願心,不忘失初發心,的確不容易,聽完金雲菩薩的分享,頓時覺得自己的苦惱實在微不足道,也不僅想起師父從未在艱困中失去弘傳佛法的悲願,八十年的生命歷程,留給我們無數珍貴禮物,使我們面臨逆境時,得到鼓勵、得到寬慰;當順遂時,又提醒我們切莫忘記培福修慧,師父的言教、身教是生命的明燈,如此美好的禮物,相信菩薩們不吝與他人分享,願世間人人解脫自在,福慧圓滿。


文 麗珠 / 圖 御承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