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你的關懷 似春風 如甘露 溫暖人間

你的關懷 似春風 如甘露 溫暖人間

凜烈的寒冬,萬物寂然,安和福田班的菩薩們翩然而至,彷彿一道和煦的陽光,予人溫暖;亦如蕭瑟樹梢的一抹青綠,帶來希望。想必,菩薩們是發了無上菩提心,勢當人世間的大施主,方能示現如此光明的力量。

菩薩心懷度眾的願心,還得有正知正見,才能在安慰眾生之時,也能為迷道眾生示以正路,這就需要「全面性的教育」。因此,法鼓山非只是進行慈善救濟的工作,更積極推動心靈淨化;也就是,在滿足人類生存條件之餘,同時提升其生命品質,這是師父對我們的叮囑。

談起了師父興辦教育的緣由,法鼓山弘講師果傳法師詳細的為菩薩們解說,無非就是一般人對佛教存有太多誤解,造成佛道不分,加以佛教停留於超度經懺,保守封閉,人才缺乏,因而,師父曾說,「今日不辦教育,佛教就沒有明天」,於是,「教育」,成了法鼓山重要的使命。

那麼,法鼓山的教育主要特色在哪裡?正如果傳法師所言,法鼓山以心靈環保為核心主軸,提倡的是全面教育,內容涵蓋大學院、大普化以及大關懷等三大面向,兼具慈善救濟、文化與修行,既顧及物質層面的需求,也希望達到撫慰心靈、澄清思想、淨化身心的目的,三者環環相扣,不可偏廢。聽到如此化世出俗的修持法門,不知不覺身心都清涼了起來。

菩薩們有幸來此聞知正法,得大善知識提點,福報甚大,如果您的身邊尚有許多人正陷入憂悲苦惱中,務必謹記師父常對我們說的一句話,「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請您給予關懷,接引他們,菩堤道上歡喜同行,若能如此,您便是大關懷教育的推手。

「關懷」,的確是佛教相當重要的任務,卻常因不夠深廣,多停留於災難苦迫的暫時紓緩,透過普化中心常照法師細緻的解說之後,原來,大關懷教育的目標,是以人間化的佛法,普遍而平等的關懷與教育大眾,有「安身、安家、安業」的工程,也適時把握傳播佛法的契機,進行「安心」的工作。如同佛陀遊化人間所做的一切,一方面關懷眾生的疾苦,也同時進行教育,宣說離苦得樂的方法,期盼眾生均能步上究竟解脫之路。

至於大關懷教育的實踐部份,臨命終時的大事關懷則是非常受重視的一環,如何讓臨終者在安祥莊嚴中往生,亦能寬慰家屬傷悲的心,讓死亡成為一件莊嚴的佛事,是法鼓山長久以來積極推動的事情,「師父捨報時,是以報恩念佛來做佛事,因為,死亡是一件莊嚴的佛事」,果傳法師如是說。

果傳法師進一步解釋,一般喪儀與佛化喪儀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鋪張浪費、污染環境,而且對亡者無益;反之,佛化喪禮則具慎終追遠、簡樸莊嚴的精神,重要的是冥陽兩利,不僅帶有對亡者的虔誠祝福,參予佛事者也得到修學佛法的機會。

的確如此,我想,菩薩們對師父捨報當時的佛事依然銘記心頭,法鼓山僧俗四眾及一般民眾必然都從中獲得相當的啟發,師父以生命來告訴我們-死亡是一件莊嚴的佛事,因此,懇請菩薩們也能與師父同心同願,協助自己與他人跳脫生死的苦迫。
 
不過,佛事非僅限於生死大事,菩薩們平日參加的法會共修也是佛事!普化中心常林法師說,法會的意義就是「與法相會」,無論是透過解門或行門來修學佛法,目的在於成佛,自然就是佛事,因此,也有一定的行儀,才能得到真正的利益。經過常林法師解說後,下次,菩薩們參加法會或共修時,定會盡量提早抵達沉澱身心,穿著莊嚴以減少修行干擾;唱誦時注意心、口、耳專一,則能體驗到佛法的利益,真實不虛。

接下來,聽聽在家菩薩們如何在人世間進行實際的關懷工作,請到資深悅眾王月嬌菩薩與大家分享從助念中獲得的法喜,她說,助念既可自利利人,也能廣結善緣,每次助念總懷著一顆報恩的心前去,經過多年之後,現在已能在助念當時感受到與亡者合而為一。命終時,有此善友協助提起正念,必是有福之人。

經過法師們有系統的解說及菩薩們的分享後,猶如參加一場殊勝的法會共修,歡喜心起,覺得正信佛教真妙,竟然可以這樣學習死亡,如此看待死亡。若菩薩們對於臨命終時依舊存有惶恐佈畏,或不知該如何協助亡者,別擔心,安和分院果旭法師推薦師父之前所開示的二片結緣CD,分別為「人生最後的一件大事」、「一心念佛及往生佛國淨土的條件」。

聽了幾遍後,即便自覺風華正茂,時日未至,至少有個心理準備,想像四大離散的感覺,自然而然就如同師父所言,「那還怕什麼?怕是沒有用的,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師父更期勉大家,自性淨土、人間淨土、彌陀淨土三種淨土同時修。菩薩們是否覺得師父的開示如春風般,輕柔安慰著你我的心,讓你我在菩提道上的每個踩踏,均能堅定,並能利益他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