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你,是法鼓山的萬行菩薩

你,是法鼓山的萬行菩薩

水陸法會才剛剛圓滿一周,安和分院福田班的菩薩們無不散發著法喜的芬芳,神采奕奕前來上課,未見絲毫疲態,求法的願心懇切,定是深深明瞭正法難聞,如優曇缽華,以至於能夠把握因緣,修習積聚善業善根。

然而,因緣變化無常,菩提道上,偶遇阻礙、困厄,菩薩行者如何安住於願心,不傾動?為此,福田班規畫生活禪修課程,幫助菩薩們時時身心安定;並以心六倫的觀念協助大家與他人和諧相處,引導菩薩們於人世間廣修六度,具足萬行,成就無上菩提。

只是,邁開萬行菩薩之路前,得先有個指南針般的願景,以願導行,才不會迷失方向。因此,請到了信眾教育院的常惠法師為大眾講解法鼓山共識,那就是大家朗朗上口的--「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並以「回歸佛陀本懷,推動世界淨化」為指導方針,抱持「奉獻自己,成就大眾」的精神,透過「教育與關懷」,達到「成熟眾生,莊嚴淨土」的目的,而此「嚴土熟生」的工作就是法鼓山正在做的事,與三世諸佛所做的事情無二分別。

面對如此的鴻鵠大志,承擔起來是有些壓力,為了增持菩薩們的信心,常惠法師以《增一阿含經》經文--「佛世尊皆出人間,非由天而得也」勉勵大家,所謂人成即佛成,當人品圓滿時,即與佛無異,期盼菩薩們,將法鼓山的共識應用於生活中,減少內心貪瞋癡的污染,一起為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

有了菩提大願作為方向,如何以行滿願?無非就是廣修六度萬行,現任聖嚴書院佛學班服務學長謝純美菩薩以師父所寫的「菩薩行」,向大家詳細說明萬行菩薩的精神。也就是,雖知菩薩道是難行道,也能不畏苦難,抱著「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的態度,廣行六度,祈求眾生離苦得安樂。同時,透過「菩薩行」的悠揚旋律,菩薩們亦可從中領受到沉穩裡帶有一股壯闊磅礡之氣,一方面提醒著我們菩薩道宜步步踏實,另一方面勸勉我們的菩提心應如海一般浩瀚廣大。

但是,菩薩們遊化於人間,常因習氣未除,受到紅塵俗事的牽絆,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衝突。師父了解大家的問題,遂於2007年正式推廣「心六倫」。信眾教育院常照法師表示,「心六倫」的核心價值是從自心淨化開始,再擴展到家庭、校園…..自然環境等六大領域,希望人人相處融洽,且愛惜週遭環境的一景一物。

如此一來,我們的生命就如《華嚴經》上所言的「因陀羅網」般,「一珠現一珠,一珠現千珠,千珠現一珠,千珠現千珠。如是影復現影,重重無盡」。是啊,菩薩們,您的善行必將利益他人,您的慈悲光芒亦將照亮他人,世界變得美好,人間淨土浮現矣!

不過,菩薩道是長長遠遠的,得時時保持輕鬆自在,才不會產生疲厭之想,否則建設淨土的工作尚未完成,自己已被煩惱所覆,甚至起了退心,此時,禪法的修習就成了菩薩們相當重要的功課。為此,請到信眾教育院常嗣法師教導大家禪法的日用,菩薩們藉由八式動禪及生活禪法的修習,了解如何在出坡、走路、動靜之間,均能維持身心調和的心法,就是專注、清楚、放鬆。

常嗣法師進一步解釋,「專注」則易覺察自己或他人的身心狀況,能及時調整情緒;也因為清楚,才能時時回到當下,達到放鬆,以至於可以用欣賞的角度體會每一次的經驗。經過解說,菩薩們不會再誤解「禪」只在寺院、禪堂中,如師父所言,禪法不離日常生活,普遍於一切處。大家不妨於生活中多多反覆練習,功夫日深,定能領略到禪法的妙用。

為了讓菩薩們見到禪法的實際利益,讀書會帶領人莊德純菩薩特地現身說法,聽到他在三日禪修中,戒除長達四十年的煙癮,現場響起一片讚嘆聲。他說,透過不斷的自我提醒「我在戒菸」、「我正在戒菸」、「我現在正在戒菸」,成功與煙癮道再見,從此,更將專注眼前當下的禪修方法應用於義工工作及日常生活,身心長處從容狀態。

對於法鼓山,莊德純菩薩則滿是感恩,誠如他說言,來擔任義工或參加活動,不是法鼓山需要我們,而是我們需要法鼓山,是法鼓山成就了我們的善根,讓大家結下殊勝的法緣,得以在菩提道上一起修行。相信這也是所有菩薩們共同的想法,希望菩薩們將您所獲得的利益布施分享與他人,讓眾生同霑法益。

另外,安和分院福田班班導師果旭法師則以近期帶禪訓班的經驗及《佛心、宇宙與覺醒—聖嚴法師與太空人米契爾博士靈性對談》一書勉勵菩薩們,在宇宙之中,人類很渺小,自我也很渺小,若能常常如此看待,將會更有智慧如實面對自己所處的環境,每天遇到的生活事件也就微不足道,心靈垃圾自然會慢慢減少。

在法師的祝福叮嚀及菩薩們的感恩回向聲中,福田班99年度的課程就此結束,下次見面已是民國100年,每當新年到來,總會更加思念師父的身影,菩薩們,想必也是如此吧。那麼,請繼續跟隨師父的悲願前行,一起來當法鼓山的萬行菩薩,為建設人間淨土努力耕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