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06安和福田班結業報導

安和福田班結業報導


法鼓山聖嚴書院106年安和福田班在歷經十個月每月一次共十次的課程後,於107年5月26日歡歡喜喜地舉辦結業儀式。


課程一開始,羅嫄班長就跟大家報告,本班的學員數有243人,有235位學員結業,結業率有97%,創了福田班成立以來最高的結業率。接著由主持人溫景發師兄為大家主持前次作業的心得分享。有的學員家人發覺自從學員加入福田班後,有了明顯的改變,變得比較圓融,能夠體諒別人的處境,所以家人也主動皈依並且報名參加下一梯次的福田班。也有學員原本早已經是資深義工,但自從來福田班學習後,以後在做義工工作時,心態會更正確;即使產生退心時,也可以用上佛法來轉念,感謝逆境的安排,重新拾回熱情。學員也很感恩聖嚴師父創建了法鼓山,留下了實踐佛法的道場,從這裡找到安身立命的法門,也希望接引更多人來法鼓山,一起歡喜種福田。


再來由常弘法師為大家做課程總回顧,法師談到接觸佛法要有長時間的熏習,如果不常來道場,很快就會忘了。在生命的流轉中,佛法就與你無關,因為當你不去薰習它,它就不會加進來你的生命,也不會產生改變的力量。因此常弘法師鼓勵大家要去報名佛學班,繼續熏習佛法,把佛法深深種植在八識田中。福田班課程的結構都是解行並重,當大家了解法鼓山是怎樣的團體後,如果你能認同法鼓山的理念,就來參加這個團體。

緊接著進行的是福田大歌王,在這個節目裡為大家溫習佛曲教唱課程。學員們組成了糖糖隊 、樂自在隊、美猴隊、鐵扇公主隊等4個隊伍 ,就「我為你祝福」、 「法鼓頌」、「 菩薩行」、「 法鼓山」、「四眾佛子共勉語」等5首歌曲 進行播放,同時傳遞麥克風,當影片出現空白段落時,就由拿到麥克風的學員來唱出所空白的歌詞 。學員們紛紛一展歌喉, 大聲合唱 ,趣味盎然。


午齋過後就是刺激的福田小學堂節目,由各學員分別搶答關於法鼓山及聖嚴師父的種種知識。例如以比手畫腳方式比出法鼓山的山徽並說明其意義,以及法鼓山對內對外之三不原則等等。結業典禮開始前先播放回顧影片,然後頒發結業證書以及全勤獎、內外護人員獎等等,再由學員代表、全勤代表、關懷員代表、內護代表、外護代表、供餐組代表等紛紛致詞,最後由監院果旭法師致詞。果旭法師說透過參與義工工作,可以一點一滴改變自己。很多人不得其門而入,不知道如何來當義工,其實只要你願意,就一定可以多多參與。最近總本山推出「福慧星光二日營」, 晚上8點發車到山上聽扣鐘擊鼓並且夜遊,隔天早上出坡及進行生活禪,用完午齋即可下山,可以利用短短的時間做出奉獻,最後預祝大家在福田班結業後,也能繼續精進,解行並重,福慧雙修,法喜充滿。班導師常弘法師也勉勵大家,做完義工後會覺得很開心,身心很舒暢,這是因為身心是流動的,當我們心靈有所成長,透過內在的覺醒,來面對每個人生命中與生俱來的種種課題,而能一一解決,這就是非常快樂的事情。我們對於自己的生命,要勇於承擔,勇於負責。


  
最後在法師們的殷殷叮囑及勉勵下,學員們都滿心歡喜,依依不捨互道珍重,期待下次在法鼓山各種義工工作場合中再看到大家美麗的身影。

文.林志揚/攝影.周淑瑛.陳蔚彬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