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分享法鼓山 安和豐富福田圓滿2014.05.31

《安和福田班》第十堂~分享法鼓山 安和豐富福田圓滿

在舉手投足間耕出全心的幸福,安和分院10209福田班的三百餘位小嫩芽,在授課法師的慈悲引導,以及義工菩薩們的關懷照護之下,歷經十個月課程薰習,已枝繁葉茂開花結果,於2014年5月31日齊聚道場舉行結業式,歡歡喜喜地自福田班召集人果旭法師和常弘法師手中領取結業證書,這證書是承佛心印、續佛慧命,代表著漢傳禪佛教法鼓理念和精神的傳承,是新的開始,也是菩薩們生命的新起點。

即將圓滿十次課程,上了福田班有哪些的收穫或改變?學員們熱烈分享持續10個月的學程,猶如人生的導航儀一般,感謝普化中心以解行並重為課程的出發點,帶領學員有系統、次第的認識聖嚴師父、認識法鼓山的方針與理念、認識了佛法。一位學員分享轉念的重要,她說剛上福田班時和主管相處的不好,覺得無法共事,因常嘉法師的ㄧ段話「佛法不是用來要求別人,而是要檢視自己是否成了給別人煩惱的人」,她開始改變自己的態度,現在和長官的關係有很大的改善工作也變得很愉快;另一位學員則分享,以前只知道法鼓山是一個佛法薰習的道場、屬於禪宗,上福田班後,才了解到法鼓山的整體,原來總本山連石頭、禪堂…都是有故事的,現在不只自己、也帶家中的同修、老菩薩一起上法鼓山作義工。

十堂課種萬頃福田,粒粒都是結晶飽滿
最後一堂課,禮請了班導師常嘉法師爲學員進行總回顧,讓菩薩們溫故將所學的佛法熟記於心,運用於生活。法師祝福菩薩們「十堂課種萬頃福田,粒粒都是結晶飽滿」,並以師父的開示勉勵大家,「我們要用現有的生命,去修無量的功德,不要造惡業,期許自己積極行善,關懷別人關懷社會」。

法師進行課程總回顧與複習,重述福田班的開班緣起和宗旨,說明法鼓山的弘化特色、心靈環保、四眾佛子共勉語、心五四、心六倫等。聖嚴師父於開示影片中提到,也許有一天法鼓山的硬體建築會損壞,但是只要法鼓山的理念在,硬體不在沒關係,這個團體還在,只要大家認同、實踐、推廣法鼓山的理念,法鼓山就會永遠存在。所以法鼓山是屬於整體佛教的,也是屬於全民的一個地方,法鼓山不是一座普通的寺院,而是涵括教育與提昇人品的修行中心。

普化中心還設計了「福田大歌王」和「福田小學堂」充滿趣味性的活動,算是結業小考,讓菩薩們在愉快開心中學習佛法,在場三百位菩薩們玩得不亦樂乎,佛法也可以是活活潑潑,帶給人無限歡喜,也很生活化。

安和分院10209福田班,共有223位學員取得結業證書,其中有120 位菩薩風雨無阻,完全沒有缺課,獲頒全勤獎,值得讚嘆。結業典禮在莊嚴、溫馨、歡喜的氣氛中舉行,大家帶著感動的心觀賞10個月來的上課、體驗法鼓山的紀錄影片,並一一接受果旭法師和常弘法師頒發的結業證書和祝福。

福慧雙修,菩薩精神
分享是法布施,張高耀師兄代表結業生致詞,感謝普化中心、法師們提供這麼優質的環境和課程,豆乾妹師姊特製的美味豆乾、會計師師姊的義工經驗分享,都讓他印象深刻,「服務過程縮小自己,才有更大的成長空間」,是他當義工的心得,最後並以聖嚴師父曾開示的ㄧ段話與菩薩們共勉,「行解並重猶如人之雙足、鳥之雙翼,修福修慧存養資糧,莫可偏廢」。

另外獲全勤獎的施心媛師姐分享了影響她完成全勤的動力,是因為雲來寺法師分享了他們一位學員,儘管坐輪椅行動不便,但風雨無阻,甚至有次遇到阻礙需靠輪椅行走兩個小時才能到雲來寺上福田班,這位菩薩都沒有缺席,因爲體認到「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要常發願,不要怕發願後會有不好的事情
同樣精進修行的典範,還有來自梨山的張文典師兄,帶著才一歲的小女兒和他的同修,每次交通時間來回就要四個小時,但不辭辛勞就是要來上課,上課時同修帶著小菩薩在行願館等他,成就了他上福田班的圓滿,張師兄也獲頒了學習精進特別獎。感念道場提供這麼好的環境和課程,在梨山種茶的他,發心將賣茶的ㄧ成所得供養道場,成就更多菩薩學佛,現場更發願布施茶葉與所有結業的學員與義工結緣。儘管修行過程不斷遭逢很多挫折,張師兄分享學佛感言,「要常發願,不要怕發願後會有不好的事情!」,學佛精神和毅力讓菩薩們都深受感動。

法鼓山的義工精神
而成就福田班圓滿成功的背後,有一群默默付出的義工菩薩,「食輪不轉,法輪不動」,常弘法師也特別介紹了爲大家準備豐盛午餐的香積組義工,包括鄭菊香師姐、蔡美珠師姐、豆乾妹師姐的辛勞付出,成就福田班的圓滿順利。常嘉法師也請關懷員們起立,一分鐘讓學員們對十個月來陪伴關心他們的關懷員們說一句最想說的話,溫馨話語頃刻盈滿道場充滿溫馨。包育宏師兄說,「關懷沒有方程式,真正的關懷要從根本作起,淨化心靈,先調服自己,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當我們開始關懷別人時比被關懷的人獲得和學習更多」;陳秀華師姐則分享,看到師父身教,生病卻可以病得這麼健康,今年她也生了一場病,告訴自己用佛法面對生病,運用師父得四它來面對,並且站出來當義工關懷別人,讓自己也能病得健康。

外護菩薩周菁菁師姐,因爲上福田班開始作義工,從外護作起,發現原來泡茶葉也是有很多技巧和眉角,她說,「有體貼的心,就可以利益到他人」。而班長陳媛秀師姐,分享了她在法鼓山找到了回家的路,家裡的人都看到她的改變,她以師父的開示「因緣有,要努力;自性空,不執著」和大家互勉。而副班長明美師姐則分享到,在福田班的十次課程期間,家人至親遭逢生老病死的一連串歷程,讓她更深刻體會到要「把握當下,因世事無常,千變萬化」。

福田班最後一次課程,就在充滿歡喜、感恩的氣氛當中圓滿。最後永遠的班導師常嘉法師以「不要想太多,先做再說」叮嚀祝福大家;而果旭法師,也勉勵所有菩薩,拿到福田班結業證書,這不是結束,而是一個開始,勉勵大家從做義工開始,就像師父說過,福報就像水,水愈多船就愈好行走。福田班結業了,歡迎大家一起投入。

文.張曉華/圖.黃麗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