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天南寺秋之旅~與智慧長者同行,向積善之家學習

天南寺秋之旅~與智慧長者同行 向積善之家學習


2012年10月17日,法鼓山安和分院邀請七十歲以上的長者們同遊三峽天南寺,有了監院果旭法師的陪同及數十位關懷義工的隨行照顧,近一百八十位的老菩薩及家屬不僅藉由「托水缽」體驗了法鼓山的禪法,學習專注眼前當下,在步步踏實中,感受生命的美好;同時,老菩薩們也見到了發心奉獻天南寺土地及建設資金的邱家子女,對其善行讚嘆有加,慷慨佈施的邱家堪稱是現代版的「給孤獨長者」,兩者相遇為天南寺參訪之旅營造出一股善的氛圍,無論是邱家抑或閱歷豐富的長者們,同是社會安定的力量,都是我們的善知識!


為了鼓勵長者菩薩們走出家門、接觸人群,開展生命的活力,安和分院多次舉辦長者關懷活動,從靜態的祈願祝福到戶外的踏青參訪,老菩薩們參與意願越來越高,人數也越來越多,看到長者們歡喜展笑顏的模樣,很令人開心,故安和分院特別選擇了秋高氣爽的10月,帶著老菩薩們一同前往三峽天南寺及鶯歌陶瓷博物館走一走,曬曬太陽,暖暖身體,也體驗禪修,安定心靈。


10月17日上午,一行二百多人浩浩蕩蕩抵達天南寺,常品法師滿心歡喜迎接長者們的到來,先是讚許老菩薩是一群智慧長者,豐富的人生閱歷正可扮演社會安定的基礎,為了讓長者們入寶山不空手而回,常品法師帶著大家進行簡單的放鬆,靜心感受呼吸,領受生命的每一個當下;接著,引導長者們拖水缽,體驗禪法動靜皆宜的特色,老人家緩緩行進於廊道上,用心照顧著手中的磁碗,陽光映照在老菩薩專注的臉龐,天上人間,同等光明。

活動告一段落,長者菩薩們三兩漫步於室外走道,陽光和煦,白雲悠悠,小小蜻蜓自在穿梭,群山環繞的天南寺顯得一派悠閒靜好。如此美好景致的成就最要感謝的是邱春木老菩薩及其子女的發心奉獻,不僅慷慨的捐出土地,更大力護持建設資金,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於邱家展露無遺,對邱春木老菩薩的身教言教,邱家晚輩奉行不悖,子女個個幸福美滿。

為此,安和分院特別於參訪行程中,邀請邱家代表邱仁賢菩薩及其同修明子菩薩現身說法,前來與長者們分享參與天南寺啟建因緣的點點滴滴,透過法鼓山資深信眾陳政峰律師的引言,邱仁賢菩薩娓娓道來父親邱春木老菩薩購地做公益的願心,卻因意外往生心願未滿,子女承續父親遺願,輾轉經由引薦得遇聖嚴師父,滿了父親捐地建寺教化人心的心願,對於邱家子女的善行,師父由衷讚揚,稱許邱家子女展現了大孝及大善。

邱仁賢菩薩分享,父親一生勤儉持家、熱心公益,生前再三叮嚀錢財應該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錢要用在對的地方」,老菩薩雖已往生多年,其高尚的行誼至今仍深深教化著晚輩,對享受著前人耕耘成果的我們而言,亦是良善的提醒,正是「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最佳示範。


對於邱家樂善好施的善行,令在場每一位菩薩感動不已,堪稱是現代版的「給孤獨長者」,而邱仁賢菩薩及明子菩薩於分享過程中,總是充滿歡喜與自在,無疑印證了師父於四眾佛子共勉語中所寫的「佈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不只如此,邱家還準備了愛心午齋與大眾結緣,時時把握因緣植福培福,「積善之家」當之無愧。


另外,資深義工莊德純菩薩也準備了祝福禮,當長者們陸續從天南寺常品法師、常應法師、傳燈院常願法師及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接下禮物的同時,也接下了眾人的祝福,彼此互道感謝,法喜充滿互道一聲「阿彌陀佛」,天南寺果然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的佛國淨土!

告別了天南寺,長者們來到鶯歌陶瓷博物館,對陶瓷文化有了初步的瞭解,展櫃中的陶瓷作品吸引著目光,全是歷經高溫試煉,才能閃著動人的色彩與光芒。生命也是如此,有著豐富的人生閱歷的老菩薩,同樣是跨過無數障礙,才能成就今日的從容自在。


這一趟秋天的旅行,感謝有智慧長者們同行,感恩有機會向積善之家學習,有您成就,活動得以順利圓滿!

文.陳麗珠/圖.張愛玲.陳立中.方瑞媛.吳佩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