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長青班~參訪齋明寺,心歡喜!

10207安和長青班圓滿~參訪齋明寺 心歡喜 老街巡禮 好開心


法鼓山安和分院第二期長青班於2013年5月31日正式結業,為歡慶課程圓滿,也為感謝長者菩薩們的護持成就,當日特別安排了戶外旅行,在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及數十位關懷員義工陪伴下,一百多位長者菩薩來到大溪齋明寺展開一趟溫馨美好的旅程。


一早,豔陽高照,好風和暢,長者菩薩們像是帶著滿滿的祝福一般,愉悅開心地抵達齋明寺。果旭法師首先感謝長者們的慈心護持,不僅傳遞了鼓勵人心的善能量,也讓大家有機會向老人家學習人生智慧。法師還分享了芬蘭祖母俱樂部的概念,鼓勵長者們在能力、體力許可之下,奉獻自己,關懷他人。例如,參與安和分院手工藝組,將年輕時所學的技能化為美麗的織品、飾品,既能保持手腦靈活,又能廣結善緣,並將這樣互相關懷、互相學習的態度,延伸到家裡、擴展到生活周遭,那麼「法鼓長青村」的理念將很快可以傳送到社會各個角落。


齋明寺監院果耀法師也藉由關懷案例鼓勵長者們,保持青春永駐的方法就是擦甘露水、抹阿彌陀佛乳液,若能時時將佛號放在心中,除了可以領受到阿彌陀佛的祝福與照護,也是為自己祝福,少起煩惱,便可保身心年輕。因此,千萬不要臨時抱佛腳,應當珍惜今生學佛的善根福德因緣,學佛路上,讓自己快樂,也要讓他人開心。


除了法師的祝福與勉勵外,本次結業典禮還邀請長者學員張鄭雲梅菩薩及關懷員蔡慶昭菩薩分享學佛的歡喜。其中,雲梅菩薩說,長青班課程安排豐富又多元,尤其八式動禪非常受用,讓自己學習時時放鬆,心情不緊張。「希望自己每天快樂的活到老,努力精進的學到老,然後將所學與他人分享,讓家人及朋友也能領受學佛的法喜。」結業這天,雲梅菩薩在佛前發下如此深廣的菩提心願,在場的每個人都報以熱烈掌聲,讚嘆不已。

在結業典禮中,安和分院還安排了頒獎活動,有將近五十位全勤的長者菩薩從果旭法師手中接下祝福,另外,為表達對長者們一路護持的感謝,讓長青班得以圓滿,安和分院特別準備了全體獎,每個人都得到了色彩繽紛又討喜的粽子吊飾,飾品中貼心地附上心安平安的祝福卡及心靈處方籤,「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這是師父對我們的期勉。希望人人保持身心安定,帶給他人身心安定,生活的每一刻、每一處必能感受平安幸福!


結業典禮後,享用了可口的午齋,接著由齋明寺導覽菩薩們為長者們介紹百年古剎的風華,午後的陽光明亮晃眼,長者菩薩們徐徐的步伐彷彿踩在輕揚的風中,悠遊在綠意蒼蒼的齋明寺,豔陽下,綠樹掩映處,三合院式閩南傳統建築閃耀著正法的光芒,訴說著齋明寺從佛教到齋教,後因法鼓山接下法務,再回歸到佛教本懷的歷程。


本著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法鼓山無論是對古蹟的維護,抑或新建築禪堂的設計,處處無一不是心靈環保的體現。長者們仔細的聽著導覽菩薩的解釋,瞭解齋明寺的過去,曾扮演弘法利生的角色,現在亦復如是,未來仍將努力不贅,繼續開展嚴土熟生的工作,也邀請大家一起發願承擔如來家業,自利利他。


參訪告一段落,天氣依舊酷熱,安和分院帶著長者們來到大溪老街品嚐當地名產,順便帶一點伴手禮與親友家人分享,這一趟美好的旅程就在走走、逛逛中,劃下圓滿句點,感謝長者們的成就,感恩內外護菩薩一路陪伴關懷,祝福每個人在佛法的潤澤下,都有開心愉悅又清涼的暑假。下一期長青班課程即將於九月份中旬開課,竭誠歡迎長者們報名參加,藉由精彩多元的學習課程,開展豐富又美好的晚年生活!

文.陳麗珠/圖.張愛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