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安和分院2014年度活動回顧

法鼓山安和分院2014年度活動回顧

法鼓山台北安和分院2014年剛好滿20週年,因應社會的需求,四月份4樓新樓啟用,將能夠容納更多的課程、廣邀更多的大眾參與。安和分院在最繁華紛鬧的都會區中,將持續透過將持續以法鼓山的理念,用佛法為方法,產生更具大的安定力量,淨化人心、建設淨土。 安和分院透過快樂學佛人、福田班、長青班、佛學班、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等次第分明的課程,福慧雙修。每月一次的《地藏法會》、《大悲懺法會》、《藥師法會》薰習染心。以及戶外禪、禪一等禪修活動,由定生慧,覺照自我,透過各式各樣的課程、法會,邀請不同需求的人前來參與。特別是《佛教徒的生死觀》講座,透過果慨法師精闢入裡的說法,搭配每堂講座後的電影欣賞,讓安和分院每逢周日,便有近千人來共襄盛舉。

新春長者祈福法會淨化身口意,成為家中安定的正面力量

「燃燈供佛喜迎春 ,百花獻納黃金殿;大悲禮懺洗心垢,光明潔淨心莊嚴。沾氈喜氣樂眾生,合作無間結善緣;音樂饗宴心豐富,祈願您我過好年。」新春大年初五安和分院為長者菩薩舉辦祈福新春法會,近五百位菩薩及親友眷屬齊聚一堂,除了祈福,還邀請老菩薩們在莊嚴的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聖號中發好願,期許自己成為家中安定的一股力量。因為唯有透過提昇自己的人品,才能淨化自己、淨化社會,進而實踐聖嚴師父「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佛教徒的生死觀》講座 歡喜看生死、悲智利眾生

佛學即「活學」,面對生命的無常,一個佛教徒應該如何看待生死?面對生死?準備生死?安和分院禮請法鼓山三學院監院果慨法師從自身老菩薩的佛事,用八堂講座的時間,將生死大事的臨終、往生助念、身後佛事與《金剛經》、《佛說阿彌陀》、《地藏經》、《心經》等經教做結合,幫助菩薩們透過經教了解生命的實相與法鼓山堅持的佛化奠祭理念。《佛教徒的生死觀》從第一堂講座的550名菩薩參與,透過口耳相傳,最後每堂講座都有上千個菩薩雲集會場,學習如何圓滿人生最後的功課。果慨法師以聖嚴師父的叮嚀「唯有生者安、亡者才會安」來勉勵大家對生死建立正確的觀念,平日更要透過誦經、念佛、拜懺、持咒、布施等等方法練習安定身心及捨心,唯有透過平常的練習,將自己的心安住在三寶中,面臨生死大事時,心才能夠不被境界所轉,締造善終、開啟更光明的前程。果慨法師以省庵大師「一個人不發願,縱經塵劫,依然還在輪迴,縱有修行,總是徒勞辛苦。」期勉在座的菩薩們,要時時發願往生淨土。更要發願在世的時候,成就淨土--發菩提心、利益眾生。《佛教徒的生死觀》透過七堂的講座及第八堂的問答,果慨法師善巧地從個人的生死直指修行的解脫道、利益眾生的菩薩道,讓菩薩們歡喜看生死並能愛念眾生、憫念眾生而常行饒益眾生之事,拔苦予樂! 由於《佛教徒的生死觀》引起廣大的迴響,於7月份安和分院再度重播,再度吸引許多菩薩前來聆聽。

安和豐富新樓啟用 感恩眾緣成就 祈願人人幸福

座落在大台北都會中心的安和分院,20年來一直以佛法提供各種安定人心的辦法,讓忙碌的都會人有個心靈的家。近年來由於參與各種佛學禪藝課程的菩薩越來越多,空間不敷使用,透過2012年《地藏經》共修期間的發願,順利在4樓找到新的道場,歷經一年多的裝修與眾多菩薩的護持, 4樓的安和「心」家終在2014年4月26日正式啟用。 新樓層的啟用是安和分院的大喜事,七百多位菩薩雲集同霑法喜,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以「我和人和心和口和,歡歡喜喜有幸福,內和外和因和緣和,平平安安真自在」為大眾祝福,並以八緣--「大家相聚安和緣、見證新樓啟用緣、佈施護法喜悅緣、安心奉獻利他緣、感恩接受順逆緣、報恩奉獻結善緣、四攝六度菩薩緣、和樂無諍圓滿緣」來勉勵大家在此感恩的日子當進一步以奉獻利他來報恩,把握每個因緣,運用正報色身在依報環境中,隨緣消舊業,惜緣修福慧! 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表示,安和分院啟用二十年來,歷任監院帶領四眾依著佛陀的教誨、師父的教導同心同願努力下,以豐富多元活潑的課程講座共修,接引了很多都市人認識佛法,讓這裡成了清淨的如來之家,菩薩們在此找到安定的力量,學習奉獻利他,而能夠身心和諧,心靈豐富,因此,「安和豐富」可謂是安和分院的最佳LOGO,祈願在新樓啟用的日子裡,不僅能展現出「承先」的感恩,也能彰顯「啟後」的功能;更期許人人以觀音菩薩幫助他人,也用觀世音菩薩的智慧協助自己,為自己、為大眾共植福田。 隨著四樓新樓的啟用,功能性、實用性兼具的廚房應運而生,安和分院順勢開辦「簡單要素」、「藝猶味勁」、「樂活健康要素」料理班,菩薩們透過實作課程,品嚐美食、切磋廚藝,並把料理班所學的料理絕活,一一展現在長青班、快樂學佛人、福田班、法行會聚會、法會…等的供餐服務上。在學習中奉獻,在奉獻中成長。

啟動心的力量 從轉念利己到關懷利他

安和分院二十週年以「啟動心的力量」為主軸, 9月14日起,開啟四場講座。第一場演講禮請中央大學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透過「大腦與情緒的關係」講演,讓菩薩們從了解大腦,並藉由經驗學習、情緒調整及冥想等改變大腦。只要大腦轉念,心態就能改變,從中產生轉變生命的能量,心的力量其實不可思議,如同古德所言,「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只要精進向內修行,必能體悟幸福快樂操之在己!第二場講座禮請曾任政大校長的鄭丁旺教授與菩薩們分享如何編制一張讓生命自在美好的人生資產負債表。鄭教授用現世的觀點,分析善用資產、減少負債、累積資糧的不二法門,那就是,秉持正向積極的人生觀,積極進取,謙虛待人,在追求自我成長之餘,還要學習自我消融,幫助他人,成就他人,當別人的貴人,將人生的價值最大化,增加精神層面的福慧資產,並在盡心盡力過後,不計較成敗得失,無論生命如何起落,都能安穩不動心,這就是提放自如,生命就會如同輕舟已過萬重山那般的從容自在! 9月21日邀請常法法師及黃憲宇菩薩來到安和分院,以落實關懷為主題,做為第三場《心的力量》講座。2009年八八風災重創美麗小山村的情景令人怵目驚心又不捨,法鼓山透過「安心服務站」在當地深耕陪伴多年,常法法師及黃憲宇菩薩,在一來一往的對談中,表示:「關懷助人一定要抱持無我的態度,除了要放捨自我的框架,捨掉身體的舒適圈,捨掉心理的舒適圈,也要放掉想要『do something』的想法,細心體察他人的需要,耐心等待、適時關懷,隨緣盡份,盡份隨緣,這就是無我的心靈陪伴,不僅能增長自己的悲心,也能感動他人,陪伴每個受到創傷的生命都有力量走向更光明的未來!」安和分院《心的力量》講座於2014年10月5日最後一場演講邀請知名身心靈講師賴佩霞菩薩以其數十年的學習、助人過程以及生活點滴引導菩薩們學習轉念的妙法。除了發願「願意以新的,更好的方法善待自己與別人」;也要透過靜心的練習,提高覺察力,面對情緒危機生起或境界現前的當下,學習幽默一點,選擇讓愛與慈悲運作,取代負面的回應習慣,世界就變得不一樣。故賴佩霞菩薩期勉大家,倘若我們期待生命中充滿愛與慈悲,那就要歡迎且接受負面情緒來挑戰人性的弱點,因為唯有當自己真正走過,才會了解受苦者的感受,並懂得敬重他人的痛苦,這就是真正的修持,唯有此,也必然能體會到生命的幸福與豐饒!

啟動心的力量千人祈福 佛化祝壽

10月10日舉辦了二十週年感恩會暨長者祈福法會,當日邀請了近七百的長者菩薩以及上百位的資深護法悅眾,加上內外義工,總計雲集近千人一同誦經傳遞無量的祝福與感恩。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特別前來關懷與祝福,方丈和尚表示,安和分院是一個微笑的發光體,期許每個人發慈悲光、智慧光,不僅來此精進學佛,還要將自己當成一扇門、一扇窗,接引他人來學佛,學習觀世音的精神,千手護持,慈悲接引;千眼照見,智慧光明。同時,也不忘抱持「正向八望」的正向態度,福慧雙修,悲智雙運,讓生命永遠充滿希望!
除此,方丈和尚也趁著佛化聯合祝壽祈福活動的殊勝因緣勉勵長者,要長智慧慈悲,不要長煩惱、愚痴;要珍惜一口氣,只要還有一口氣,就有無限的希望,只要還有一口氣、還有心念,就可以增長智慧,也可以念佛迴向給他人,如此一來,就是福慧雙修,悲智雙運。亦即,若我們還有一口氣存在,就要提起願力,便可以成就無限的希望。

啟動心的力量念佛祈福,化念力為願力

《心的力量》一系列講座圓滿後,安和分院特別印製念佛祈福卡,將轉動正面能量的方法,落實在一張張祈福卡裡。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鼓勵菩薩們將這一張張紅色如明信片大小的祈福卡帶回家,透過日常的聲聲念佛,不斷地將這一股安定、善念的力量,迴向給想要祝福的人、事、物,並將日常的念佛功課,紀錄起來。念念念佛,時時祈願,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善法結善緣,帶動善的循環。

水陸法會送聖供養人 從承擔中照見成長

014年安和分院再度承擔288位送聖供養人的殊勝任務。從解門中了解供養人的殊勝,到綵排、演練、正式走上成佛大道送聖。288位送聖供養人及成就這場殊勝活動的內、外護菩薩們,都從任務的承擔中學習覺照自我、消融自我及成長自我。安和分院第二度承擔送聖供養人的任務,為了讓菩薩們理解擔任送聖供養人之殊勝,特別禮請法鼓山三學院監院、水陸研究推廣專案召集人果慨法師為菩薩講解水陸法會288送聖供養人的精神與內涵。法師表示,我們信佛學佛的目標就是成佛,要成佛則要練習以財力、體力、心力等修種種供養,而真正的供養就是以法供養,水陸法會送聖隊伍即蘊含了法供養的內涵,希望菩薩們藉此因緣學習以無我的態度,供養諸佛,利益眾生!而今年最特別的地方是邀集了來自台東的二十位菩薩共同參與。每次的演練、綵排,台東的菩薩們都需要舟車勞頓北上,身體力行供養人的無我利他的精神。 再次承接水陸法會送聖供養人的任務,代表所有的三寶弟子在水陸法會中供養,不僅報恩、捨慳、增福,更重要的是,所有的菩薩們都透過送聖供養的練習過程中,練習捨心、學習無我,成就更福慧的人生。

禪修體驗 身心皆放鬆

一直以來,法鼓山安和分院的課程,總是特別多元精彩。每個星期二晚上,固定念佛共修,接引許多初次來道場的菩薩們,透過迴向祈福,利益亡者,同時開啟自己學佛初發心。每個月一次的大悲懺、藥師法會總是吸引許多菩薩雲集,透過清淨的梵唄,求懺、發願、祈福、迴向。在禪修方面,每星期四晚上共修時間,總是有許多菩薩前來做定課。此外,初階禪訓、禪一以及到文山農場採茶踏青的「戶外禪」,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從靜到動,從身到心,從粗到細,和自己對話,體驗佛法的況味。長年多在國外的果醒法師,2014年也應安和分院之邀,主講《心的詩偈—信心銘講錄》。果醒法師透過講解何謂信心?何謂分別心?讓菩薩更了解心的實相,學習如何做心的主人。將修行與休閒結合在一起的歡樂台東行,透過三天兩夜的活動,在自然風光綺麗的台東信行寺舉行,東海岸蔚藍的天空與深邃的大海美景,讓參與的菩薩們享受了一場心靈SPA。

佛學課程次第分明、深入經藏

在佛學相關的課程方面,有三學年制的「佛學初階班」,每個年級就有兩個大班,透過有次第的學習,深入經藏,了解佛學的無邊智慧。「快樂學佛人」適合初學佛者,在輕鬆和樂的氣氛中,踏出學佛之路。「福田班」則是提供想要行菩薩道,種福、培福的義工種子們,更深入了解法鼓山理念及義工的正確心態,在學習中成長,並將課程中所學到的,實際運用到日常的家庭、職場中。隨著醫學的進步、人口結構的變化,台灣的樂齡族愈來愈多。自從安和分院開辦「長青班」後,台北的樂齡族,再度充滿活力與色彩。許多年輕時無緣接觸佛法的老菩薩,退休後經朋友、兒女的半鼓勵半引導下,從「長青班」展開學佛之旅,透過誦經、畫畫、手工藝、名人分享…等多元化的課程,不僅改變想法、轉變心念,對於自己的老年生活,更有目標、充滿希望;週遭的親友也隨之感染這份法喜。2014年長青甲、乙兩班結業之旅,遠行至宜蘭,創下三百多人共九台遊覽實的盛況。此外,7月份針對小學生開辦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展開為期三天的課程。課程設計以禪修為主題,藉由團體動能遊戲、小小禪師、四種環保、悅讀心經、八式動禪、托水缽、經行、動中禪、繪本世界、生活小智慧…等課程,教導小菩薩照顧自己的心、訓練專注力、開啓心中的佛性,在3C產品、電腦遊戲充斥的科技環境中,深具意義。鄭石岩教授講授的《絕妙說法---法華經》、辜琮瑜教授的《金剛經》、果高法師主講的《阿彌陀經》,吸引許多菩薩固定來聽課,透過每次的薰習,深入經典的智慧,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除了和佛學息息相關的課程外,安和分院的日文班、供花研習班、書法班、讀書會、快樂鍵盤彈奏班、佛畫班、影像紀錄系列課程等滿足菩薩們不同的興趣;開啟心中無盡藏、心靈藏寶圖則用現代化的方式,幫助自我了解、自我成長。

互助關懷 萬行菩薩的搖籃

應義工菩薩及信眾們所需,安和分院以義工互助關懷的方式,學習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的精神,幫助更多的人面對生死議題時,能有一股安定的力量,並從生死的議題中,了解生命的實相,走上利人利己的菩薩道。於是開立大事關懷相關課程,讓菩薩們建立正知見,並透過法器練習,運用在助念關懷中。 由於四樓新樓的啟用,應運而生更多的供餐服務、素食料理課程、點心實做,讓菩薩透過美食的感動,進而學習成為大寮的義工。另外,手工藝課程從「粽」志成城的手工藝粽,到千處祈求千處「鷹」的祈願貓頭鷹製作,一針一線都縫製著義工菩薩的祝福,廣結更多的善緣。 只要到安和分院,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面帶笑容的義工菩薩,或引禮、或供餐、或打掃、或佈置會場,萬行菩薩們忙碌的身影,體現聖嚴師父的諄啍叮嚀:「需要人做、沒有人做的事,我來吧!」在一張張法喜充滿的笑臉,是無聲說法最美麗的風景。透過福田班建立義工正確的知見,各個活動的互相成就,義工們培養默契,在互動互助中,學習成長。 2014的安和分院,真的是豐富包羅,幸福滿溢,無限感恩,有您真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