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年安和分院活動回顧~ 同心同願齊心齊力 成就淨土

2012年安和分院活動回顧


2012年,是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倡導「心靈環保」二十週年,心靈環保是佛法的具體實踐,是利己利人精神的展現,為了將這一份美好的禮物傳遞給每一個人,安和分院持續透過各項活動的推展及關懷層面的擴大,讓現代人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安頓身心的良方;在煩惱挫折中,保持正面光明的心念;在服務奉獻中,轉化煩惱,開展心量。


其中,因應高齡化社會,安和分院對長者的關懷面向或對象都更為擴展,更特別的是於下半年開設長青班,藉由輕鬆愉悅的課程設計,讓菩薩們得以舒展身體、相互關懷、開闊視野;同時也不忘安排紙黏土活動,接引小菩薩;還有素食烹飪,教導大家以簡單環保的方式煮出色香味俱全的可口菜餚,照顧自己,愛護大地。


另外,在全年的活動中,非常令人歡喜讚嘆的是,台北市東湖區阿嬌菩薩發心護持師父建設法鼓大學的遺願,因而勸請逾四百位菩薩護持法鼓大學的感人事件,為了表達對菩薩們的感謝,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陪同滿願菩薩們一起參訪總本山,一群因善緣而相聚的菩薩,那緊緊跟著師父悲願的身影,除了讚嘆,亦啟發不少人護持法鼓大學的願心,無疑是菩薩示現!


至於最為殊勝的是,安和分院於6月至11月舉行每月一期的「地藏經.精進共修」,共計諷誦《地藏經》四十九部,目的在於希望帶給身處社會動盪、人心浮動的現代人一股身心安定的力量。期間,因為近年來菩薩們參與活動越來越踴躍,亟需增加空間,遂於共修期間在法師帶領下邀請所有菩薩共同發願,希望佛菩薩加被找到新地點,由於眾人願力深廣,順利覓得四樓心家,新福田需要您用心護持,邀請大家共同來耕耘。


整體而言,無論菩薩們參與哪一個活動,都是護持三寶,展現的都是菩薩行誼,只是,佛道長遠,漫長的學佛過程中,首先需要的是一份恭敬心,誠如古德所云,「法在恭敬中求」,安和分院2012年新春就是以這樣的理念出發……


禮敬諸佛廣修供養 有大吉祥


師父說,「作為一名菩薩道的修行者,對於諸佛的功德,必須恭敬禮拜:一是為感恩教化功德,二是為自勉見賢思齊,三則是為祈求垂憫護念。」因此,安和分院新春祈福法會期間,菩薩們透過對八十八佛、藥師七佛等諸佛菩薩的獻供,表達對佛菩薩慈悲加護的感恩禮敬,也藉由獻供學習歡喜佈施的心量。大殿內,菩薩們於佛前獻供虔敬而莊嚴,必然能與佛的慈悲智慧相應,若能將此對佛菩薩的禮敬與供養進一步擴展到身邊的每一個未來佛身上,想必每個人都會過著身心和諧、人際和諧的幸福生活,時時吉祥、處處吉祥。


深入懺法起大悲心 修如來慈


不過,身為凡夫的我們煩惱習氣未斷,即使知道恭敬心能廣結善緣,匯聚善能量,境界一來,妄念一起,常顛倒因果,以致再招業報,所謂「四生六道滿河沙,只為當初一念差」說的就是這個狀況,故懺悔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亦是學佛者日常的修行法門。為此,安和分院於2012上半年及下半年各舉辦了《梁皇寶懺》及《大悲懺法》等兩場懺法講座,禮請多位法師講解法義,希望菩薩們契入懺文義理,達到隨文入觀,也勸勉大家於禮佛拜懺降伏煩惱之餘,切莫當個自了漢,謹記「菩提覺樹,眾生是沃土」,學習諸佛菩薩恆抱不忍眾生苦的菩提心,而發起拔苦予樂的悲願心,於日常生活中起大悲行,常常給人歡喜,於人際互動中,時時給予祝福,希望所有眾生能夠得到佛法的潤澤,離苦得安樂。

快樂學佛精進努力 行菩薩道


為了讓大家有機會體驗佛法的好,宜廣開方便之門,以智慧善巧引導菩薩們來親近三寶、認識佛法。因此,安和分院在暑假期間首度開設「快樂學佛人」的課程,以不限制對象的方式,平等接引有心學佛的菩薩。在短短的三次課程中,除介紹佛教徒應具備基本的正知見,也帶領大家進行禪修練習,透過深入淺出的講解,讓大家輕鬆快樂認識三寶、瞭解學佛行儀及法鼓山的禪修,期使菩薩們能於日常中體驗學佛的法喜,當個快樂學佛人。


此外,安和分院也安排了多元的自我成長課程,均廣受菩薩們的歡迎。長達三年的聖嚴書院初階佛學班一向班班額滿,進入第三期的福田班上課人數更高達三百餘人,還有分別由鄭石岩老師、辜琮瑜老師、朱秀蓉老師各自教授的「心靈成長與修持」、「生死學中學生死」及「自家寶藏」等課程,都可以看到許多菩薩們精進學習的身影。這麼多的活動無非是相信一切眾生皆有本來清淨的如來智慧功德法身,只因煩惱覆藏,需要佛法引導,方能明心見性。


生活禪法調身調心 安己安人


不過,佛法是心法,一顆習慣向外馳求攀緣的心,是無法明心見性,見到本來面目的,得透過禪修的練習,讓自己提高覺察力,才有機會讓混濁的心沈澱下來,唯有身心處於安定清淨狀態,慈悲智慧才能開顯。多年來法鼓山透過各種靜態及動態的禪修活動,接引菩薩們學習以禪法來調身調心,目的是希望家庭、社會多一股安定的力量,世間就會多一份安定祥和,所以說,禪修的學習不僅安己,也能安人。


由於禪修好處仰賴體驗,為了讓忙碌的現代人有機會體驗禪的美妙,安和分院的禪修活動囊括了禪一、戶外禪,並於各項活動中融入禪法的修持,包括吃飯禪、走路禪…,為的是讓人人將禪法落實於生活的每一刻,實踐於行住坐臥之中,時時體驗當下的美好。


值得一提的是,有感於醫療人員對病患的身心具有深遠的影響力,加上肩負救護病患生命的重責大任,身心壓力可見一斑,安和分院特別於上半年及下半年各邀請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及中興院區的醫護人員前往總本山參訪,體驗法鼓山的禪悅境教及禪法,希望人間大醫王在繁重的救人工作中,身心安定自在;在醫療工作崗位上心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菩薩精神,既拔除眾生的病苦,也傳遞真誠的祝福,為病患帶來安定的力量。


關懷長者踏青參學 喜迎晚年


除了對醫護人員的關懷外,因應時代變化及高齡人口的攀升,安和分院對老人家的關懷始終不遺餘力,不僅舉辦合宜的祈福祝壽法會,傳達眾人的祝福;也邀請長者們出外參學踏青,足跡遍及台北市的林安泰古厝、花博夢想館、桃園齋明寺、大溪老街、三峽天南寺、鶯歌陶瓷博物館,並於下半年第一度開辦法鼓長青班,之所以舉辦那麼多豐富的活動,目的是希望老菩薩們的黃金歲月能夠過的精彩富饒、愉悅幸福。


而且,經過近幾年的推展,受到諸多美好的回饋,不僅長者們的參與度越來越高,佈施喜捨的心也受到啟發,老菩薩們踴躍歡喜護持三寶的善行,無疑地為自己累積移民西方淨土的豐厚資糧。


大小菩提讀經玩土 親子和樂


同時,安和分院也不忘灌溉小小菩提,有讀經班啟發小菩薩們的善念、善行;亦有常態性的鍵盤彈奏班,以音樂陶冶品格;以及每年暑假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以靜態動態的禪修體驗幫助孩子們收攝身心,提高專注力,藉著活潑的方式引領小菩薩學習保護自己、關心他人、愛護環境,成為心靈環保的小推手。


另外,因為菩薩發心護持,有了紙黏土創作的課程,小菩薩們不僅認識了紙黏土的環保特質,課堂中,家長陪同小朋友一起巧手柔柔捏捏製作出可愛的小動物、小飾品,親子和樂融融的畫面溫馨動人,那正是心六倫中,實踐家庭倫理的最佳寫照。


培福修慧歡喜奉獻 得心自在


基本上,安和分院所有的活動課程目的都是接引菩薩們親近三寶,任何一個活動、課程都涵納了教育及關懷。然而,學佛必須解與行並重,所謂誦經不如解經,解經不如行經,也就是佛法必須落實於生活,方能發揮轉化煩惱、淨化心靈的功能,故安和分院在諸多活動課程中,不忘安排義工活動,讓大家有機會培福修慧,包括手工藝組、香積、法器、引禮、環保…等,接引了不計其數的菩薩們前來擔任義工工作,大家也可在各項活動課程中看見一群群歡喜奉獻的義工菩薩,他們臉上親切的微笑就是心靈環保的最佳推手,安定的身影則是禪修的代言人,義工菩薩們無私奉獻,服務他人的善行必然能身心自在,福慧自在。


同心同願齊心齊力 成就淨土


展望2013年,由於深感於修學佛法能夠引導生命展現不同的風貌,只要導之以善,人心就會往正向光明面發展,新的一年,安和分院將與時俱進,運用多元方式創造大眾的學佛因緣,並拓展舒適的學佛空間,不希望因為空間限制而捨棄任何一個眾生,希望將佛法的好傳遞給更多人知道,引導大家從照顧好自己的心,進而照顧好他人的心,讓每個人都健康、平安、幸福、快樂。菩薩們除了參與共修、自我成長的課程或擔任義工之外,安和分院四樓心家非常需要眾人的護持,邀請大家齊心齊力建設人間淨土。

文.陳麗珠/影片.林麗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