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1213福慧戶外禪

12月13號,在非常長時間的下雨之後短暫放晴,我們很幸運的在這一天到法鼓山金山出坡。說出坡其實太過,因為我們所做的事真的很少,所以與其說是出坡,不如說是洗滌身心! 我們大約8:00從法鼓山安和出發,抵達法鼓山停車場時,演敬法師和帶領我們出坡的師兄師姐已經在那兒等我們了!法師帶著我們作了八式動禪放鬆身心,然候開示大家輕鬆的面對戶外禪,不執著能作多少、也不用跟別人比較。整個出坡的目的是希望久雨之後,透過大家的齊心協力,刷除步道的青苔,讓山上的行者可以安全無虞的行走。有些事情是這樣的,不知道它的目的是勞動,知道它的意義,好像是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做完之後心滿意足,功德圓滿! 中午經過短暫的休息,常弘法師帶領大家到溪邊靜坐,可能是因爲連日下雨,溪水真的是聲威壯闊,但對我而言微涼的風,石頭上的螞蟻雄兵,伴隨深淺不一的水聲,就這樣安安靜靜的坐著,感受不易言傳,若一定要立文字,大概就是自在吧! 回到禪坐的地方,法師繼續帶著大家經行。「經行」在我的理解就是走路、只是走路、專心的走路。或快或慢把心收回來陪著自己好好走路!很容易嗎?當然不容易,因為我們一輩子重複練習邊走邊做其他事,所以當發現自己連好好的走路都不容易時,我自己都覺得好笑!如果您覺得好好吃飯、好好坐著、好好走路有什麼困難?!歡迎您用一天的時間來山上一趟,您會發現那個有一點不熟悉的自己。 活動最後大家分享心得,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爲什麼大家都在同一個地方靜坐,感受卻如此截然不同?佛法說ㄧ切唯心造,真是一點也不假!告別了法鼓山,我感覺身心的塵勞被洗滌,身心安定自在!

影片名稱20201213福慧戶外禪影片說明透過走路禪、出坡禪、聽溪禪與大自然的接觸 學習人與人、人與物、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 調好心靈頻道,放下心中繁瑣雜事,在禪意中找出智慧泉源 歡迎一起來體驗法鼓山園區,山水寧靜之美,享受禪意之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