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06福田班第八堂-「百年樹人大學院」

10606福田班第八堂-「百年樹人大學院」

安和福田班第8次課程於4月14日在安和分院舉行,課程主題為「百年樹人大學院」,共有學員及悅眾菩薩近三百人參加,一起歡喜種福田。

首先學員們就前次作業「參加一次大普化活動」及「最喜歡聖嚴師父哪本著作」提出心得分享,學員們紛紛踴躍發言,分享「正信的佛教」、「無盡身教」、「美好的晚年」、「法鼓家風」的閱讀體悟及參加各種出坡活動心得。接著由班導師常弘法師勉勵學員,法師認為修行本是修正自己的行為,可是我們卻常常喜歡修正別人的行為。別人的行為其實是我們的借鏡,我們平日就應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弘一大師曾引用古詩云:「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非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人生無常,當無常來的時候再想修行就來不及了。錯過了今天的因緣,明天不一定還有。要好好把握當下因緣,認真學習。

其後由常遂法師為大家講解今日的主題「大學院教育」。法師為大家說明,法鼓山三大教育中大普化教育、大關懷教育必須要由大學院教育來支持、深化。聖嚴師父到日本留學,是為了挽救佛教的衰頹,用佛法來淨化社會,提高僧人素質及佛教學術地位,將佛教教理用現代語言表達,為社會起指導的任務。所以聖嚴師父說:「今天不辦教育,佛教就沒有明天。」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如果對佛教義理不清楚,就會被世俗化;如果沒有三大教育,法鼓山就只是普通的佛教團體。所以大學院的使命,就是要培養宗教師、佛教學術研究人才、人文社會工作人才。其中僧伽大學的任務,就是要培養德學兼備、解行並重的宗教師。聖嚴師父說:「佛教從不缺出家人,缺的是宗教師。」僧伽大學校訓「悲智和靜」就是勉勵僧眾要以慈悲關懷人,以智慧處理事,以和樂同生活,以尊敬相對待。至於中華佛學研究所則自1987年成立,2007年轉型為研究單位,以籌辦國際佛學會議,進行國際佛學交流,出版佛學論文並培養佛學研究人才為宗旨。法鼓文理學院則是為了培養人文社會工作人才,經由5475大願興學活動,聖嚴師父呼籲「請給我們大家一個奉獻的機會、一個成長的機會,來種福田;請給我們的後代子孫一片淨土、一個希望,呼籲更多的人,來共同支持我們的教育。」,籌募資金成立。現在已有佛教學系學士、碩博士及生命教育、社會企業與創新、社區再造、環境與發展四個碩士學程。

再來還有程弘慶菩薩為大家談如何布施與培福,他說布施就是與人分享,將不可靠的生活財富,轉化為生命財富,這就是種福田。所以聖嚴師父說:「財富如流水,布施如挖井,如井挖不深,福報也不多。」鼓勵大家一起來加入護法會,一起募心、募人、募款,廣結善緣,廣種福田,自利利他。班導師常弘法師則為大家教唱佛曲「我為你祝福」,並說明1998年法鼓山提倡「我為你祝福」活動,就是要以四種環保,淨化自己,安定社會,時時記得祝福別人,這世界會變得更加和平幸福。常越法師則為大家帶動立姿八式動禪,以紓解筋骨。再來由常弘法師為大家講解義工心態,對內不談政治,不能有金錢借貸,不能有不正常男女關係。對外則不勉強他人,不說我們法鼓人如何如何,不挖別人牆角。最後由張榕枝會計師為大家分享自己接觸法鼓山的因緣,並藉由母親的往生佛事,推廣佛法,接引更多人接觸法鼓山的經驗。
  


在常弘法師「福報很重要,要讓福報不絕,不要讓惡業現前,有福報才能好好修行。」的勉勵聲中,大眾都心生歡喜,在福田中又種下一顆善良的種子,圓滿了此次福田班的課程。


文.林志揚/攝影.陳蔚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