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06安和福田班/20160903

10506安和福田班/20160903

「阿彌陀佛」、「早啊」….,九月三日清晨七點多,安和分院充滿了忙碌興奮的氣氛,二十三位真摯熱誠的關懷員以及發心服務的義工們,在班長的帶領下齊聚一堂,為連續六年舉辦的福田班安和班開學日做準備。許多學員更是迫不及待提早抵達,殷切期盼的心情溢於言表。


「聖嚴書院福田班是法鼓山義工的在職訓練、職前訓練課程。」安和分院果旭法師清楚點明福田班的開辦意義,簡單說就是義工的通識教育。從對法鼓山的認識、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介紹、法鼓山的理念以及學佛行儀等有次第的課程設計,讓有意要當義工的或是已經在法鼓山當義工的大眾,能夠在培福的同時修慧、解行並重。

信眾教育院常格法師在介紹聖嚴法師的課程中,提及聖嚴法師曾經說過他並沒有想要改變任何人的宗教信仰,只是希望每一個人都有慈悲的心、智慧的眼,來面對人生所有一切的事。「心靈環保是法鼓山的核心理念,希望每個人多說好話、多做善事,一切都要正本清源回到「心」。」常格法師也分享聖嚴法師在2007年身體狀況不好的情形下,依然堅持在話頭四十九的禪期間,為禪眾親自開示。「有人問師父不是說要放下嗎?為什麼還要來開示?師父說:『我個人已經放下了,但是眾生還沒有放下,我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講到不能來為止。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家要好好用功!』」常格法師藉此鼓勵學員學習聖嚴法師的悲願:「如果當義工遇到境界,不是佛法有問題,是用佛法的人還不夠熟練,所以我們要好好利用健康的身體,盡心盡力學習、盡可能去幫助別人。」

安和分院常弘法師也分享了自己的修行體驗,鼓勵學員每天拜佛。「修學佛法是持之以恆,不要給自己壓力,先從10拜、20拜開始練習,一直到每天108拜。」修行就是調柔自己的身心,身體就是我們的修行道器,每天做一件與法相應的事,它絕對會有所回應。如同聖嚴法師在做小沙彌的時候,比他人更早起床、更晚睡,老老實實做到師父交代的「每天500拜」,有一日在拜佛的時候感受清涼甘露,背誦經典自此順遂。「如果我們每天500拜,一年都沒有什麼感應,我們還能像師父一樣老實修行嗎?」常格法師的提醒,烙印在許多學員心中反芻省思。

世間運行的道理,就是有因有緣有果,若不好好做人做事,怎麼會得好果?果旭法師勉勵學員input是什麼,out就是什麼,分清楚生命中重要的、次要的事情,能夠服務他人是一種福報。越能奉獻、越能與他人分享的人,越是感到幸福快樂。如同聖嚴法師對於法鼓山開山的定義中所說:「開啟人人心中的寶山,學習成就智慧、成就慈悲心,這個工作是永遠做不完的,這個山是無盡藏,是一個開不完的寶山。」來到福田班學習,成長自己、奉獻自己,開啟自己心中的寶山,推己及人,人間淨土終將實現!

特別感恩:
福田班內外護、香積、供餐團隊
影像紀錄: 王御丞、陳蔚彬、溫景發
文字報導: 王琇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