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春長者祈福圓滿 平安吉祥降臨

安和分院 新春長者祈福圓滿 平安吉祥降臨


為了表達對長者菩薩的關懷與感恩,安和分院再度於新春期間舉辦長者祈願與祝福活動,大年初七(2月16日)當日湧進近500位長者、陪同家屬及義工們前來參加。有鑑於去年新春結合藥師法會和長者祈福,將安和分院現場擠爆的盛況,今年特地於新春祈福法會期間,另外安排長者祈福活動,廣邀70歲以上長者菩薩前來接受祝福,現場喜氣洋洋,長者們有的是家人陪同,有的則是好友相約,個個莊嚴無比,嘴角流露出歡喜的微笑。安和分院為老菩薩們安排開花結果「果供養」於佛前獻供,在聲聲「南無地藏王菩薩」的聖號中,長者們步履緩慢,神情專注,以最虔敬的心來到佛前,誠心許願,映照在老菩薩的臉上,是慈悲與祥和,想必菩薩們是懷著悲心發下大願,虔誠祝禱家人平安、社會祥和,人人幸福圓滿。


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感恩老菩薩們,長年為家人及社會無私奉獻,以及對法鼓山的護持,並勉勵老菩薩說好話、存好心、動好念、許好願、過好年,邁向得心自在大好年,心自在,身自在,身心自在,福慧自在。


長春不老丹:有願力的人不會老

現場安排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對長者的一段開示影片,對於怕老、怕死的議題,師父說,怕也沒有用,對於老、中國人說敬老尊賢,因為老人有智慧,對社會有貢獻;而有人未老先衰,有人卻老當益壯,是因為有人「意志力、心念、心願」永遠沒有老,就像孔子說的不知老之將至,因為有使命,不斷爭取時間,這樣的人會愈來愈好,也就是佛教界說的沒有老,「老了就是寶」。師父也期許長者,人老了要換位子,交棒給年輕人世代交替,不要計較換了位子後的地位、權力變差,而是要做個有價值、對社會有用的人,「工作可以退休,但心不能退休」,要了解新知識和關心時代環境的變化,不能落伍。


溫馨訪談:信佛學法敬僧

活動中也特別安排了早期追隨師父的資深悅眾老菩薩楊紀梅菩薩,分享她的學佛歷程,藉由與談者陳政峰律師穿針引線的引言訪談,讓現場法喜充滿,感染在座每位菩薩。74歲的紀梅菩薩,20年前因學打坐,開啟與聖嚴師父學佛因緣,進而追隨師父,和同修都成了法鼓山終身義工。風趣言談中娓娓道出,如何在師父身教言教帶領下,推廣佛教教育、以及護持到場,妙語如珠的分享,讓現場老菩薩聽的笑不合嘴,而她「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廣結善緣,能做多少盡量做,用有限生命,做無限奉獻」的菩薩行,也激勵的現場每位老菩薩。紀梅菩薩也說,「我們用有形的柺杖,讓身體得到平衡,而信仰(學佛)則是無形的柺杖,讓我們找到人生的平衡點」,最後與談者陳政峰律師,以紀梅菩薩的「勇於承擔、發願奉獻的發心願力」,而這也就是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常說的「有願就有力」,為這段訪談做了圓滿的精采結語。


新春長者祝福禮,慈悲智慧具足開花結果

安和分院貼心地準備祝福禮與參加的長者們結緣,有點綴著金片的紅色紡紗袋裝著碩大蘋果別有「平安吉祥」小卡,別出心裁的果供養、年節小糕點不老的「麻荖」、黑糖桂圓暖薑茶以及大悲水,這也代表法鼓山法師及護法居士對長者們滿滿的祝福。不能出席的長者也由親友代為將「新春祝福禮」帶回去讓未能參加的長者依舊可以感受到眾人心意,讓關懷不受任何空間、時間限制,讓祝福溫暖每一位長者的心。

文:張曉華/影片.林麗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