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浴佛 眾人齊心許好願

安和浴佛 眾人齊心許好願


佛陀聖誕紀念日前夕,法鼓山安和分院特別在2015年5月24日安排了「好願祈福浴佛法會」,數百位長者受邀前來,加上陪同家屬,逾六百人齊聚一堂,以法相會。尤其,當天所舉辦的小沙彌回娘家活動,獲得菩薩們的踴躍參與,此次募款所得將全數護持法鼓文理學院,齊心延續聖嚴師父的悲願,共同為百年大計奉獻一份心力。同時,為了感謝菩薩們的發心,舉凡帶著小沙彌前來護持者,安和分院也特別致贈別出心裁的感恩獎狀,謝謝菩薩們的善願與善行,也祝福大眾能將此份美好的心願永續傳承。

法會開始前,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首先以「浴佛祈福心清淨,啟迪慈悲增智慧;大願興學小沙彌,背上書包領獎狀;佛前獻供禮佛恩,.......,心存好心發好願,祈願眾生皆離苦,安和豐富有幸福,平安健康真快樂。」為大眾祝福及勉勵,期許大家在這充滿感恩的日子裡,既不忘報佛恩,也莫忘為父母祈福。

主法法師果舫法師也以近期出家母親往生的點滴與大眾分享平日念佛的重要性。「老法師雖不識字,平日以念佛為主要修行法門,最後在佛號中安詳往生,圓滿生命的歷程。」法師回憶當時狀況,並期勉大眾,生命無常,平日當做好準備,好好念佛,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其實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函括三藏十二部。而且,阿彌陀佛是大醫王,學習專注念佛,一口氣不來就能無憂無懼,屈伸臂傾到蓮池,因此,多念佛是最圓滿的孝道展現,也是了脫苦難生命流轉的究竟之道。

隨後,在本師釋迦摩尼佛佛號聲中,菩薩們緩緩出位來到香花嚴飾、用「心」布置的浴佛台前,輕輕舀起一杓水,恭敬虔誠念誦浴佛偈,浴佛、浴心,心浴佛,在心中許下好願,以大悲願供養諸佛,也為自己及社會祈福。


莊嚴的法會結束,安和分院貼心安排「佛曲動禪」表演,演繹了「法音滿行囊」「安和豐富」、「我為你祝福」,眾人隨著優雅的旋律,拍手、合掌,是讚嘆,是感謝,更是無量祝福的傳遞。


遠從台南前來的李美英菩薩分享,在女兒陪同下參與今年的浴佛法會,美英菩薩雖已高壽90,依舊神采奕奕,笑咪咪地直說「好歡喜」。除了長者外,也可見菩薩們帶著年幼的小菩薩前來參加共修,小小菩提種子讓佛法的永續傳承充滿希望。

活動尾聲,長者菩薩們從法師手中接下祝福禮,不僅有象徵增添福運的長壽麵,還有讓老人家喝了包準神采奕奕的堅果飲,最具巧心的則非巧手扇莫屬,是法鼓山僧俗四眾與長者們結善緣,也祈願菩薩們可以用來與家人或朋友廣結善緣。另外,安和分院也不忘勉勵長者們長養法身慧命,因此,替大家準備了念佛祈福滿願卡,願大家平日多念佛,有空多念佛,心念、口念,隨時不忘多念佛,這場莊嚴浴佛法會就在充滿溫馨、歡喜的氣氛中正式圓滿。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暑假期將開始,為了讓長者菩薩們有身心安住的去處,果旭法師表示,今年暑假將首度開設樂夏班,藉由豐富多元的課程,一方面提升正面能量,一方面寓教於樂,歡迎老人家多多來參與,一起來安和分院「fun」暑假。

文.陳麗珠/攝影.王御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