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浴佛、讚佛、學佛、祈成佛

都會紅塵清淨處 800菩薩浴佛、讚佛、學佛、祈成佛


5月15日法鼓山安和分院共有800多位大眾雲集而至,參加一年一度浴佛活動。從紛擾的紅塵一走進安和分院,大家依序就坐於分院的10樓大殿、二三佛堂及4樓的每間教室。透過一個半小時的儀程,先後由監院果旭法師及主法法師果舫法師開示,緊接著大眾一一出位獻供、浴佛、迴向、發願,祈願學佛的自己,能夠早得智慧與慈悲,將這份自性的光明,分享給週遭的每一個人。

監院果旭法師一開始就和大家分享他的妙偈:「浴佛祈福心清淨,啟迪慈悲增福慧;佛前獻供禮佛恩,獻花供佛好莊嚴;心存好心發好願,祈願眾生皆離苦;安和豐富有幸福,平安健康真快樂。」接著,佈達安和分院在六月份將為長者、社會青年、兒童不同需求,展開一連串豐富的課程活動。法師分享有信眾一大清早7點就迫不及待來參加浴佛活動,也有三代相偕而來的一家人,希望大家都能夠學佛即學活,因此,不管幾歲,都需要學佛。「因為佛就像母親一樣,照顧我們的身心,我們可以透過不斷的學習,增長慈悲與智慧,自安而安人。」

主法法師果舫法師總是信心十足地鼓勵大家多念佛。他分享一位30幾歲的年輕人,原本願心堅強想要出家,因為一場誤會,遭致別人誤解冤枉,原本的願心變成退心,直嘆:「學佛好苦!」果舫法師正色道,學佛就算苦,也是苦一世,換來的是永劫的安樂;反之,不修行的樂,不是真樂,樂在一時,郤換得永劫的沈淪。總是親切地用國台雙語微妙說法的果舫法師,比喻我們每一個人都像塊石頭,一丟到水裡,便往下沈,「阿彌陀佛就是一條不需買船票的船,這艘船,只要你一念佛,就可以在船上。只要一念佛,就可以不賣力、不辛苦的從生死淪迴的此岸到解脫的彼岸。」


果舫法師也和大家分享他自身多年來念佛的心得。原本法師只念阿彌陀佛,念得很堅定、很有信心,郤總覺得有點難聚焦,後來,試著在四字佛號前加上「南無」兩字,果舫法師說:「念念皈依,這個加持力更讓我能清清楚楚地持念佛號。」

聽聞妙法後,800多位參加者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聲中,輕移腳步,出位浴佛、獻供。安和分院精心準備長壽花、香兩種供養莊嚴物,讓大眾能透過佛前獻供,祈願自己能像諸佛菩薩一樣莊嚴香潔、三業清淨。在「佛曲動禪」活動中,將動禪歌曲與供養物--花做結合,由董麗琪老師現場帶動也透過視訊連線,讓10樓與4樓共800多位大眾,同步歡樂地互動「你是我的花朵」、「安和豐富」。活動結束後,菩薩們不僅在安和分院享用健康素食午齋,也從法師手中領取獻供的花或香,將這一份僧俗四眾的祝福帶與家人分享。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