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年安和分院活動回顧~看見淨土

2013年安和分院活動回顧~看見淨土

在安和分院大殿樑柱上,左右兩側各懸掛了聖嚴師父的墨寶,靜靜地宣說著法鼓山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這是師父的祝福,也是期許,勉勵我們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一點慈悲,多一點智慧,對周遭人事物即環境多付出一點點關懷,淨土必然成就。本著師父的悲願,安和分院於2013年匯聚了十方菩薩的善心善行,將法鼓山對社會大眾的關懷含融在所有活動之中,也在每一個課程、每一個活動看見了每個人心中那朵散著妙香的蓮花綻放,看見了人人心中那盞菩提心燈閃耀著無量光明,看見了人間淨土!

在全年的課程裡,安和分院非常榮幸地禮請紐約東初禪寺住持果醒法師講述永嘉大師證道歌的「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藉此引導菩薩們邁向「不被物礙、不為法縛」自在從容的生命境界。並在暑假期間再度安排《神會禪師的悟境》講授《顯宗記》,希望透過果醒法師深厚的禪修基礎及修行心得來分享中國禪宗修行心法,為大眾提供一道通往明心見性的心地法門,課程吸引眾多菩薩前來聽講,那一瞬間,安和分院就像是一座都會禪堂,猶如選佛場。

由於參與課程的菩薩相當踴躍,為了讓大家於接受大普化教育的課程之後有奉獻己力、行菩薩道的著力點,安和分院特地廣邀菩薩們一起投入大關懷的工作,請來張光斗菩薩以及長年從事老人社會服務的立心基金會等多位社工菩薩來分享關懷者應有的精神及技巧,希望菩薩們秉持感恩、光明、堅持不退轉的心來關心眾生、關心社會,即使是淺淺的一抹微笑,都能產生無限的力量,即使是簡單的寒暄問候,只要情意真切都是無上供養,所以說,關懷就像春風,可以溫暖人心,就像給人一雙翅膀,可以讓人展翅遨翔。

不過,在琳瑯滿目的活動中,最令人感到歡喜的則是匯集了數百位菩薩共同承擔2013年水陸法會送聖供養的任務,288位送聖供養人加上30餘位小菩薩以及數十位內外護義工菩薩因為監院果旭法師承擔活動的因緣有機會捧著供品、念著佛號、帶著祝福引領十方眾生邁向成佛之道,成就莊嚴佛事,殊勝又難得,所謂「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即應」,這必定是菩薩們是累劫累世修得的福報。

因為深知親近佛法是福報、因為深信佛法的妙益,2013年安和分院依循師父的悲願,循著佛陀的足跡,秉持佛門中不捨一法的精神廣開法筵,引領著大眾開啟心中無盡藏………

永傳無盡燈 紹佛大悲行


苦,是生命的本質,當我們真正「知苦」時,才能發出真正的道心,產生慈悲心,關懷眾生,當我們從佛法中得到光明與智慧時,也一定會將佛法的好與更多人分享,這如同《維摩詰經》所講的無盡燈--「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也就是,聖嚴師父勉勵我們的,「只要一個人關懷千百人,人人關懷千百人,我們的心燈無盡,社會也就普遍地溫暖和淨化了。」故法鼓山於聖嚴師父捨報後,在每年開春後不久舉辦「傳燈法會」,傳的是聖嚴師父遵循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歷代祖師的禪法,是師父以生命體驗實踐,所展開出來的慈悲與智慧,也就是法鼓山的精神與理念。

所以,安和分院同樣於傳燈當日邀請菩薩以善願、善行綿延無盡地傳承師父的悲願,每一盞都是蘊含了給人間帶來光明的好願,每一盞都代表了拔苦與樂的菩薩行,願自己學佛行佛的心不退轉,願人人吉祥,願社會和諧,也願這盞盞菩薩行燈照亮心地好風光,人心光明,人間淨土現前。


除此,2013年,還有許多的法會共修,除了新春期間的祈福法會祝福自己、祝福家中長者、祝福人人平安和樂,在佛菩薩的慈悲光、智慧光之中迎接展新的一年;每月例行的地藏法會則是希望誦念《地藏經》來學習地藏菩薩大願行,而大悲懺法會學習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大悲行,至於農曆七月期間舉行報恩祈福法會消災祈福、超薦先人,對父母、對祖先、一切善緣惡緣表達感恩,感謝一切幫助自己學習成長的人事物,祝禱所有眾生仰仗佛菩薩的慈悲願力及虔誠的誦經祝福,越煩惱河,到極樂彼岸!


精進耕心田 開啟自性寶



除了積極鼓勵菩薩們來參與法會共修,以誦經來安頓身心之外,倘若對佛法、經典有正確的知見,必然能在誦經之時與佛心心相應,故安和分院開設了許許多多佛學課程,因為瞭解都會人需要佛法來安頓心靈,聖嚴書院初階佛學班於2013年開設了早晚兩個梯次,方便接引菩薩,報名之踴躍可以用「秒殺」來形容,兩個班次總計高達三百人,前所未見,社會大眾對佛法的渴仰可見一斑。還有專為培訓義工的福田班開班第四年來,年年額滿,菩薩們努力耕耘心田的精進態度以及慈心護持,為安和分院帶來極大的信心。


在固定時間的修持之餘,還有不定時的講座課程,在一系列的自在人生講座裡,分享佛法的日常應用及個人修行心得,有法師、有現代人最需要的心理醫師,目的是希望大家學習《華嚴經》善財童子參訪善知識,透過善知識的點撥找回清淨妙明的本來面目。其中,果醒法師以永嘉大師證道歌的「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及神會禪師的《顯宗記》為大眾提供一把明心見性的心鑰,時時提醒只要我們學習超能所,練習「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心不住於任何現象,不染塵境,必能轉識成智,見到本自清淨的佛性。


另外,有鑑於現代人身處複雜的人際關係中,罹患憂鬱症的情況越來越多,安和分院則邀請了專業醫師讓大家對憂鬱症有正確認知,無論是自己面臨憂鬱症之苦或遇到患者,都要以正向的心態面對,以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對治壓力與煩惱。這些種類繁多的課程講座無非是希望大家具備妙智慧來面對生命裡的種種境遇,透過奉獻、透過轉換心念,我執就會少了一點,慈悲智慧自然多增長一些。



歡喜修供養 送聖殊勝行


然而,若要少點我執,勤修供養、勤布施是非常重要的法門,在安和分院各項活動裡都少不了發心奉獻的義工菩薩,有忙著清掃,以乾淨的環境與大眾結緣;有擔負香積,以美味的料理供養大家;有妙語如珠的主持人,讓活動、課程得以順利圓滿;還有巧手裁製包包的義工、課程關懷員…….,不計其數的義工都是安和分院的萬行菩薩,他們身段柔軟、態度和悅,工作不分高下,只有盡心盡力;心中沒有自我,只有大眾利益,是安和分院最動人的身影,是都會叢林中美麗的風景。

其中,最令人感到歡喜殊勝的是,2013年安和分院接下了水陸法會送聖供養的任務,總計邀請了288位菩薩歡喜承擔了送聖供養人的殊勝工作,培訓期間不僅從果慨法師的解說中瞭解供養深意,還從多次的排練中培養了無我的觀念,因此,在水陸法會圓滿日當天的送聖法儀中,踏著感恩的步伐,懷著祝福的願心,展現了莊嚴安定的攝受力,而那參與送聖的34位小小供養人手持青色、紫色的蓮花,讓送聖法會呈現出淨土的氛圍,西方極樂世界現前,佛國淨土在人間。



人間生活禪 身輕心安然



但現代社會人心浮躁、缺乏安心之道,以致於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故法鼓山始終致力於心靈環保的推動,並融入禪修觀念與實踐,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照顧好那一念心,那麼人間淨土必然可以成就!所以,安和分院無論在法會共修、佛學課程、長青班、兒童營隊或者戶外禪都透過靜坐、吃飯、走路、出坡…….來引導大眾都品味禪修的妙益,體驗身心安定的喜悅。如聖嚴師父說,所謂的「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是不論行住坐臥、語默動靜,只要能體會到安定自然,就在禪裡邊,不離生活。

由於禪修的妙處在於體會,為了讓大眾們瞭解禪修所帶來的身心安定以及所展出來寧靜安詳,安和分院也配合法鼓山所舉辦的戶外萬人禪修動員諸多菩薩來參與,台北市政府及國父紀念館都有菩薩們的身影,原本擾攘的街頭成了禪堂,大家一起體驗微笑禪、八式動禪、立禪以及行禪,感受身心放鬆的愉悅,感受安定的力量,心中的歡喜自然流露,頓時之間,整個城市似乎散發著幸福的微笑。



除此,安和分院為了籌辦四樓心家的啟用,特別開設手語動禪的課程以「身動、聲動、生動、活動及心動」等五動,結合「安和豐富」、「我為你祝福」及「點燈的孩子」等三首佛曲,藉著佛曲帶動唱的因緣學習佛法,在心田裡種下淨化人心的菩提種子,並且可以透過佛曲動禪傳達對他人關懷與祝福,並將這份善心善念從安和分院、帶回家裡,延伸到工作場所,時時以真誠無染的心,讓佛法充滿在五動之中,將祝福與關懷傳送到生活的每一處每一刻……


關懷無止盡 處處有溫馨

那麼,要怎麼將我們的關懷適時、適切的展現出來呢?當面對不同特質的社會大眾該如何伸出援手給予協助?又該如何傳遞我們的關心給予心靈的力量?這的確一門終身學習的功課,安和分院為了實踐聖嚴師父大關懷教育的理念,除了以讓人容易親近的手語動禪作為著力點,藉以培養關懷種子之外,也舉辦長者祈願與祝福活動,有法會共修、有祝壽活動,平日還有不定時電話問安,讓長者及家屬都感受法鼓山僧俗四眾的祝福及人間的溫暖。


不過,由於關懷面向非常多,關懷的方式也隨著被關懷者的狀況而善巧地調整,但最重要的是彼此關係的建立,這就是需要長年從事關懷工作者的專業人士或具備關懷經驗的菩薩來進行分享,為此,安和分院開設了「千手互助、千眼關懷」關懷課程,勉勵大家學習觀音菩薩大慈大悲、聞聲救苦的的精神來關懷大眾,並邀請了張光斗菩薩分享法鼓山的關懷理念,勉勵大家以感恩、光明及堅持的心承擔起大關懷教育的推手,協助、慈憫所有的有情。不僅如此,在老人服務的有二十年資歷的多位社服人員及專業醫師也都是這場課程的分享者,藉由這些善知識的指導讓發心奉獻的菩薩們對關懷具備正知見,對身處病痛、生活窘境或心靈困擾的大眾有更多的慈悲心及智慧心來協助,隨時隨地做關懷。



家有善知識 火焰化紅蓮



關懷對象的確俯拾皆是,不需遠求,家人就是其一,若家人之間能夠彼此關懷、互竟互愛,那麼,和諧的家庭氣氛必定可以讓人感覺猶如身在淨土一般。只是不少人常常讓家人變成怨親,讓家庭變成戰場,到底該如何「安家」呢?長年致力於心理諮商的楊蓓老師特別在年底之際於安和分院開設了《烽火家人》的課程,帶領大家從家庭現象、家庭角色、生命轉折、身心安頓等幾個面向來認識自我,進而轉化生命,讓「家」成為豐富生命的活水泉源。

其實,家,對修學佛法的人而言就是道場之一,家人就是自己的善知識,是同修伴侶,是菩提道上同參道友。聖嚴師父曾開示,當我們開始學佛,看到沒有學佛或任何人事物,都應該將對方當作是讓自己生起念佛、念法、念僧的增上緣,要抱著感恩心、報恩心、懺悔心、慚愧心相對待。也就是說,家人並不是牽絆、也不是煩惱,而是要互相尊敬、互相學習、互相體諒、彼此關懷、彼此感恩、彼此奉獻,才是實踐「四安」裡的「安家」。



心家心福田 珍惜善因緣



若將家的定義延伸擴大,安和分院就是十方大眾的家,是菩薩們的心靈的家,是菩提心繫在一起的心家,2013年,安和分院在諸多菩薩的護持下,圓滿了一年的活動,接引了無數的菩薩,撫慰了許多不安的心,也成就了四樓心家的承購。2014年,四樓的心家即將落成啟用,這是一畝新的福田,也是心的福田,在此,即將會有素食料理的開班,指導大家在飲食中料理幸福妙配方,來饗宴家人,來廣結善緣;還會有念佛共修,希望接引老人家及社會大眾透過念佛來安頓身心、累積資糧,讓心靈找到究竟皈依處。

因此,2014年,安和分院在四樓啟用後,接引大眾的場地將更為舒適寬廣,舉辦的活動亦將更為多元,希望每個人來此修學佛法、奉獻自我、關懷眾生,耕耘自己的心田,在心地播下善種子,以菩薩行者的自詡,心,恆保安定、恆住清涼,一世世的投入輪轉中,一世世地燃燈,一世世覺醒有情,他日,必定果滿菩提圓!


文/陳麗珠___影像拍攝/安和分院攝影組義工___影片編輯/林麗喜.黃麗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