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自癒力成長營 翻轉生命新思維

安和自癒力成長營 翻轉生命新思維


心的力量不可思議,所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轉念之間,生命有無限光明希望,而轉念則必須建立在正確的正知見上,「自癒力」即是一套轉化生命的概念,為了傳遞這樣美好的新觀念,安和分院於2016年1月15邀請揚生慈善基金會針對長青班、佛學班的關懷員及悅眾菩薩首度舉辦「自癒力成長營」,希望透過正確的飲食、適當的運動、良好習慣及人際互動強化自癒力,提升生命的品質,也讓法鼓山大關懷教育開展另一個美麗的篇章!


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表示,長青班曾數度邀請揚生基金會前來分享自癒力的相關概念之後,有長者菩薩付諸實踐,受益良多,身心改變,對藥物的仰賴大大降低,並對揚生基金會所推展的強化自癒力的理念盛讚有加。


果旭法師表示,面對高齡化時代來臨,樂齡服務的需求越來越殷切,根據芬蘭統計,平均一個人臥病七年才會往生,經過芬蘭祖母俱樂部所規劃的長者服務,現在臥病至往生的時間已大大降低,這樣的理念呼應了聖嚴師父所說的「活得快樂、病的建康、老的有希望、死的有尊嚴」。

「揚生基金會的理念與法鼓山有相近之處,均著重於預防的工作,照顧的不僅是身體的健康,也全方位照顧身心靈,希望提升每個人的生命價值。」果旭法師解釋了舉辦自癒力成長營的初衷,希望藉此培養師資,隨順因緣散播美善的觀念。


一整天的課程,揚生基金會全力動員,包括執行長許華倚、營養師楊茜雯、運動管理師黃俊瑋以及二位健康管理師許雅淳、張怡華分別從觀念的建立、適當的飲食、良好運動的培養等等方面,提供菩薩們不同的思考,例如,我們常誤解人老了,就是容易忘東忘西,其實腦部是「用進廢退」,即使年老,我們的思想仍可改變大腦的構造及功能,神經具有可塑性的特質,透過簡單計算及唸出聲音等兩種方式,長者的腦力訓練效果可維持10年這麼長的時間,對失智症的預防相當有幫助。


總之,揚生基金會所倡導的健康密碼就是「把身體的醫生找回來,他的名字叫自癒力」,而強化「自癒力」指導方針當把握三加一的原則,那就是「飲食、運動習慣及人際」,希望藉此理念的實踐讓每個人都擁有尊嚴的樂齡生活!


法鼓山安和分院也期許藉由自癒力成長營的開辦與學習,為大關懷教育提供不同面向的思考,提供更多的符合現代社會需求的關懷服務,提升生活品質,進而促進心靈品質的提升!

文.陳麗珠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