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點亮自性光明 安和分院新春大悲懺圓滿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說:「農曆新年中,正是信眾們到三寶門中,祈求平安,種植福田做功德的好時光。」大年初三,法鼓山安和分院依然喜氣洋洋,民眾開懷互道恭喜,一同參與新春大悲懺法會洗滌身心,並向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拜年,點亮自性光明法喜充滿。


法會監香常嘉法師首先歡迎民眾在新春期間回到安和分院禮佛、共修,更期許大家以拜年的心情來拜大悲懺,保持內心的平靜與安定,就能推己及人發大悲心、行菩薩道。主法法師果賢法師則提醒與會民眾思考「光明」的意義,表示「光明的另一面是黑暗,從佛法的角度來說就是無明,光明就是讓我們的心看得更清 楚」,如果看得清楚,不僅包容力會增加,心中也不會只點一盞燈,而是源源不絕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的心燈。

大悲懺法會圓滿後,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親臨會場向大眾祝福,方丈和尚首先提到去年臺灣選出的年度代表字是「黑」,海峽兩岸選出的字是「轉」。而從去年法鼓山年度主題「和樂無諍」到今年的「光明遠大」,在在提醒民眾時時以佛法、禪法成就慈悲智慧,時時修正身語意三業的偏差,運用觀念方法,智慧轉境、自性光明,回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方丈和尚也分享一則轉念故事:「聽到有人在煩惱時說『煩惱死了』,就回應『煩惱死了』,『智慧也就生了』。」同時也以「八正氣」與大眾共勉:「大家相聚歡喜氣,彼此相處要和氣,互相包容老習氣,莫為不順發脾氣,氣出病來傷元氣,順逆感恩生正氣,活力報恩有朝氣,和樂無諍真福氣」。

為了歡迎民眾回寺院走春,法鼓山安和分院特別準備光明遠大祝福卡、平安米以及象徵智慧精進的貓頭鷹手工吊飾等等新春結緣禮,由法師親自致贈,期許大家在新的一年,智慧增長,法喜充滿,盡未來際慈悲利他、光明遠大!

◎圖文:法鼓山安和分院提供201502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