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收心、攝心以安心 法鼓山安和分院舉辦禪一

法鼓山安和分院於26日舉辦「禪一」,共有150位民眾前來體驗安定身心的禪法修行。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表示,身心安定是很重要的學習,或許短時間內無法領略到其中的益處,但「滴水穿石、積沙成塔」,透過長時間練習,身心就不易啟動負面能量,也比較不會被捲進負面的漩渦中,這就是禪修的益處。


在法師的引導下,大眾透過打坐學習如何在妄念紛飛時,提醒自己「不管過去、不管未來」,只管回到方法,不為妄念所苦。同時課程中也安排大家體驗「經行」的輕鬆自在,領受到專注抬腳、放腳等平日不會特別注意的細微之處,讓走路也可以禪意十足。

果旭法師提到,禪修可以提升覺照力,其要領就是「清楚、放鬆」,透過這樣的學習,可以增加包容力,增進正面能量。因此,即使打坐過程感受到腿痛,不妨抱持能忍就忍,不能忍就放腿,以「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將身心交給禪堂,學習跟自己好好相處,學習收心、攝心,就能體會到安心之道。


此次參加活動的詹榮金表示,第一支香打坐的時候,因為還不太習慣,感覺身體有點坐立難安,隨著法師的細心引導,讓他有「心」漸漸安定的感覺,不適感慢慢消失。另一位民眾章品喬也分享到,午齋時法師藉由「齋飯」得來不易進行開示,希望大家能夠用「感恩心體驗生活,精進心善用生命」,時時感恩大地對眾生的恩德,對大自然生起珍惜之心,讓她覺得很有收獲。

此次禪一雖然只有三支香的靜坐以及短時間的經行,但參與的民眾們都表示收穫滿滿。果旭法師也鼓勵大家,除了透過打坐安定身心,念佛、持咒、誦經亦是動中禪修,希望每個人都可藉此學習安定身心,並將此安定的力量延伸出去,為社會更增添一份和諧穩定的力量。

◎圖、文:安和分院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