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走春兼祈福 和樂吉祥喜迎春

安和走春兼祈福 和樂吉祥喜迎春



2014年1月31日農曆大年初一,法鼓山安和分院洋溢新春喜氣,菩薩們攜家帶眷前來參加普佛法會為新年祈福,莊嚴的梵音如同甘露滋潤著大眾,佛法的光明如同太陽遍照每個人的心,使得安和分院新春第一天瀰漫著和樂又吉祥的氣氛。新春期間,安和分院還為大家安排了各項走春活動,有法會祈福、也有茶禪體驗及適合親子同樂的遊戲….初三還可以來向方丈拜年,接受方丈的祝福,歡迎您闔家一起來安和分院走春祈福,讓新的一年功德法財滿行囊!


春光明媚的大年初一,菩薩們一早雲集安和分院,大殿、佛堂、廊道處處是一尊尊的未來佛,監院果旭法師於法會前特別為大眾開示,先是讚嘆菩薩們非常有善根選擇以拜佛禮懺做為新年的開始,用吉祥的方式進行心靈的除舊佈新,不僅可藉此反省過去,懺除往昔惡業,更期望新的一年平安增福慧,能夠心平氣和歡喜接受各種人事物的考驗。法師也祝福大眾學習文殊菩薩的智慧,必然有妙吉祥,在新的一年種下好因,必然開好花;開好花,就能結好果。



普佛法會一開始,先由主法法師點燈引燈,象徵點亮人人心中的智慧及光明,隨後菩薩們稱誦八十八佛洪名,帶著諸佛的無量祝福,菩薩們必然吉祥如意一整年。主法法師、也是文化中心副督監果賢法師則在法會告一段落以「一馬當先來共修,馬力十足好精進,馬到成功成佛道」期許大家新的一年法財滿滿。同時,法師還慈悲地分享了讓法財豐盈的妙招,那就是提升生活品質,讓自己從日常生活提升到宗教生活,再進展到覺悟生活,最後邁入解脫生活。


只要常常觀照自己與環境的關係,體驗佛法無常、無我的深意,就會發現不一樣的人生,這就是覺悟生活,進一步若能多做自利利人的善行則可以邁入解脫生活。 但是,如何檢驗自己的身心是否在修學佛法過程中得到提升?果賢法師分享,倘若菩薩們發現生活中可愛的人越來越多了,就是進步了;倘若能夠經常回頭看看自己的心,而不是別人,也是一種提升,舉凡任何情況下都能秉持「停、看、聽」就對提升生活品質有所助益。另外,法師也以法鼓山首座和尚惠敏法師的勉勵–「身心健康五戒」來祝福大家,希望每個人做到「常常微笑、好好刷牙、持續運動、吃對食物、好好睡覺」,讓自己身體及日常生活處在和樂不對立狀態,心與自己沒有衝突,生活中與他人、大自然沒有衝突,就能和樂無諍。

法會圓滿後,為了給菩薩們不同以往的新春體驗,安和分院隨即安排了另一場同樣是以音聲來傳達佛法妙益的音樂饗宴,邀請了康吉良菩薩演唱《南無度人師》、《空花水月》、《我為你祝福》等五首佛曲。在南無度人師的悠揚的樂聲中及法鼓佛教學院辜琮瑜老師的引言下,開啟這場難得的音樂饗宴,一首首動人心弦的佛曲在康吉良菩薩與法鼓山合唱團團員演繹下,令在場數百人陶醉其中,搭配手語動禪及美妙的鈴鼓,現場氣氛和樂吉祥,跟著阿嬤一起來當義工的謝元淏小菩薩,手持鈴鼓歡喜地跟著節拍供養大家,一年級的他小小身軀特別吸睛,還發願初五要再來,真是善根深厚的未來佛。活動最後,菩薩們則在眾法師手中接下新春祝福禮圓滿普佛法會。下午,安和分院則規劃了親子同樂的遊戲,讓全家大小在趣味中享受合作的妙益,體驗心平氣和所帶來的好處。



在安和分院行春系列活動中,除了初一的普佛法會外,初二到初四則有藥師經共修及大悲懺,初五則有專為長者所舉辦的祈福法會;同時,今年的新春活動還多了藝術與禪味,不僅特別邀請康吉良菩薩在初五再度以音樂來饗宴大家,並且於初二安排了「步步糕昇」讓菩薩們品嚐年糕的美味,初四也非常精彩,有茶禪體驗,亦有手工藝活動讓菩薩們來試試身手。最重要的是,初三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將蒞臨安和分院為大眾祝福,邀請您與親友一同前來安和分院走春,歡喜迎新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