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3/6講座活動報導_善言之道:真誠關懷及有效溝通

行「四善」讓身心不苦 法鼓山安和分院公益四講好口碑

 法鼓山安和分院於3月的每週日下午2點,陸續推出「善言、善身、善行、善學」四場系列講座,邀請僧團法師、醫師與社會賢達,從關懷與溝通的藝術,談到以病為師、助人樂行與情緒智慧等等議題。6日開講場次,邀請果賢法師與孫敏華督導透過線上直播,並與現場150位民眾分享,如何學習從慈悲同理的溫暖話語,搭起人們之間心靈橋樑。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表示,行為背後最重要的還是心跟意念,他從佛陀8個教法:默然、傾聽、理解、慈心、正語、善語、愛語、無諍,以及對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會客過程觀察中,向大眾說明如何修持身口意,展現佛法的慈悲利他,與尊重、接納和轉化的智慧。法師更借用法會儀軌妙喻溝通過程,先從讚歎開始,接著對人恭敬、表達自己的願,最後如實面對錯誤與分享祝福。

 

擔任法鼓山關懷生命專線督導的孫敏華,從關懷的語言、種類、時機與形式為方向,藉由不同生命處境的個案故事,說明非語言溝通的重要。同時她從訓練義工輔導與會談技巧中,強調要從對人的觀察開始練習,從對方外表、語言、非語言,去找到一些關鍵訊息,最重要的是建立關係與信任,真正接納他們的情緒,不以主觀經驗做評斷,就像在剝洋蔥,讓對方願意把內心層層剝開。

 

「原來人的表情、眼睛、眉頭、腳步動作,都在釋放訊息,讓我知道可以怎麼應對。」來自桃園的蔡函儒表示,孫老師說關懷也需要「等待」,不要因急切關心而給對方壓力,反而跟你關係疏遠,要讓他們知道「需要的時候可以打給我」,背後還有安全港灣隨時可以依靠。

 

初次聆聽佛法講座的周富美,讚歎果賢法師妙語如珠,以幽默風趣、親切體貼的方式,讓她知道溝通可以很輕鬆,又能夠彼此互惠。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聖嚴法師溝通時總會問「我對你可以有什麼貢獻?」,誠摯希望對方獲得最大利益,而非一般人通常只想表達自己的話,那種體貼溫暖的心,令人特別感動。

 

創下好口碑的四善系列講座,去年已累積13萬點閱次數,尤以生死、病痛議題最受民眾關注。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表示,學佛就是要「學活」,要善終就要善生,此次講座聚焦在「活得快樂」,學習怎麼好好活著,才能正確面對病、老、死,迎向生活要快樂、生命有意義,最後生死皆自在。

 

在第一場「善言之道:真誠關懷及有效溝通」圓滿後,法鼓山安和分院接續將以「善身之道:病痛」、「善行之道:善的循環」、「善學之道:迎向光明未來」,陪伴民眾共同學習超越病痛,享受心靈的自由,歡迎上網報名或觀看線上全程直播  。

◎文、圖引用自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林雅櫻202203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