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4/11觀自在大悲行第二堂課活動報導

今天(4/11)安和分院【觀自在,大悲行】講座第2堂課超過2千位大眾在現場及透過網路直播聆聽。3小時的課程,果慨法師首先教導我們究竟要用怎樣的一顆心修學?為什麼同樣修學佛法,幾十年下來,成就大不同?法鼓山開山觀音的來處、觀世音菩薩為何稱名為觀世音….聖嚴法師用那4個字串連觀音法門的修行次第?以及我們如何透過生命的挫折學習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心法,通通在第2堂課有非常詳實的解說。
       
「功課做了沒?」是果慨法師每次上課都會殷切詢問的開場白,法師向來期勉菩薩,一定要養成做定課的習慣,「知識變常識、常識變習慣」才能讓我們粗糙的身心隨著修行階段的不同,調整不同的修行方法,心才能繫在方法上,不被外境所轉。許多人認為修學佛法後能一帆風順,果慨法師卻提點大眾:「學佛後不是人生沒有事情,而是遇到事情,能夠關關難過關關過,這才是真正的功夫。當你一旦坦然接受因緣,每件事情都是增上緣,也才能真正往前走。」
                

透過螢幕上播放法鼓山開山觀音的照片,虔誠的信眾正一心專注跪求觀世音菩薩,似乎跟觀音菩薩訴說著什麼,果慨法師說,「以前師父在的時候,常跟我們講,心裡有話就去跟觀世音菩薩說。」因為觀世音菩薩總是聞聲救苦,祂的行願早在有一世當太子時就已立下:「我見世間眾生受諸苦惱,我發願讓苦惱眾生離苦得樂。在受苦時如果持我名號,只要我眼睛看得到、耳朵聽得到,我定使一切苦難消除,如果此願不達成,我永遠不成佛。」所以在《普門品》裡也描述,若遇大火、惡水、苦難時,只要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菩薩定會聞聲救拔。也因為觀世音菩薩在因地時曾立此大願,才能藉由各種因緣,進入所有時空,普門示現度化一切有緣眾生。

       

聖嚴師父本身修持觀音法門,他的方式很簡單:「念觀音、拜觀音,心中恆常有觀音。」那麼為何一樣念觀音、拜觀音,師父的修行比我們多所成就?果慨法師點出當中的奧義。「我們用安定的心念佛,沒有雜念、妄想,在事相上修持,這個是最淺的念佛三昧,也就是『事一心』。當我們用默照的方法念佛,念到無佛可念,親見佛的法身,這時候,煩惱和我執沒有了,身心負擔也沒有了。雖已沒有事情可做,但因還有眾生要度,此時願心和佛的願力、慈悲相應。這就是理一心』。」果慨法師強調身為居士的大眾們,常身兼多重身份,同時為人子、父、老闆、爺爺…,如何在這些身份中取得平衡,安身心、安家業,同時自覺覺他, 便是「等持」,也才是真正修行的功夫。

         

佛陀出世,透過五時說法,從華嚴、阿含、方等、般若到法華湼槃,都是因應眾生的根器而演說。《妙法蓮華經》卷1清楚傳達佛陀的本懷:「欲令一切眾,如我等無異。」眾生和佛陀原本是無二無別的,佛陀有的,眾生全都俱足。但是,眾生擁有的雜染煩惱、種種顛倒,郤是佛陀所沒有的。唯有透過修行的減法,眾生把遮蔽清淨本性的我執及妄想、煩惱滅止,和佛陀一樣的光明自性才能得以顯露。果慨法師比喻,許多成就的大菩薩,生命都是充滿挫折,但是大菩薩因為有悲願心,透過挫折非但不會倒地不起,反而愈挫愈勇;因為大菩薩會覺知到眾生的心應該下什麼藥,用心裡的佛度心裡的眾生,透過起伏的生命過程演繹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果慨法師分享泰國金佛寺的佛像是由5.5億噸黃金打造,價值40億美金。原本它被層層的灰泥包覆著,歷經數百年,在一次搬運中不慎掉落,泥塑剝落,顯現金身,才被發現價值連城的金身佛像差點被丟棄。果慨法師用作家劉軒的一段話與大眾共勉:「沿著裂痕挖掘,你可能發現自己受傷的地方,也潛著最大的力量。」退居方丈也總是開示:「有佛法,一定有辦法。」不要害怕生命的低潮和挫折,因為這正是成就菩提的種子。

         
《法華經》中大眾最熟悉的莫過於《觀世音菩薩普門品》,4/18()下午2:00果慨法師將在第3堂課深入《普門品》,教導大眾如何深入義理與觀世音菩薩相應,從念觀音、求觀音到學觀音、做觀音。
      
攝影:溫景發   報導:施心媛

4/11

4/4

4/4第一堂課程回顧

相關檔案: 4/11第二堂課_果慨法師上課簡報

相關檔案: 4/04第一堂課_果慨法師上課簡報

TOP